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孙瀛洲诞辰120周年 揭从古董商到文博大家[图]

2014年04月06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古董商到文博大家(藏界风流)

  图为孙瀛洲像(图片由故宫博物院提供)

  明成化斗彩三秋杯

  图为孙瀛洲捐赠作品(图片由故宫博物院提供)

  玻璃胎画珐琅花蝶诗意图直颈瓶

  图为孙瀛洲捐赠作品(图片由故宫博物院提供)

  故宫博物院接受私人捐赠文物始自1939年。迄今已有700多人次捐赠,捐献文物达3万余件,几乎涵盖了所有文物门类,蔚为大观。在众多捐赠者中,古陶瓷收藏家、鉴定家孙瀛洲先生所捐献的文物,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堪称首屈一指。为纪念孙瀛洲诞辰120周年,故宫博物院于2013年9月12日至2014年5月12日举办了“孙瀛洲捐献文物精品展”,借此展开对这位大家收藏贡献的巡礼。

  孙瀛洲(1893年—1966年),出生于河北冀县,1906年到北京,曾先后在“同春永”“宝聚斋”“铭记”等古玩铺任学徒、伙计、采购、副经理等职。1923年,他在北京东四南大街创办了自己的古玩铺“敦华斋”,因研究深入,经营有方,成为北京著名的古董商和鉴定家。20世纪30年代,孙瀛洲就对历代陶瓷了如指掌,先于他人准确鉴别宋代五大名窑瓷器,以及元代至明代永乐、宣德、成化、弘治等瓷器。例如,对宋代官、哥窑瓷器之鉴定,他仅用手指捏瓷器的圈足就可判定窑别,令人钦佩,而且对成化斗彩瓷器的鉴定也具有独到的见解。

  从新中国成立到1956年全行业公私合营前,孙瀛洲在经营古玩生意的同时从各地寻访收购了众多瓷器、青铜器、犀角杯等文物。1950年,他为支援抗美援朝捐出一批珍贵文物义卖,将所得款全部捐给了国家。50年代开始公私合营改造后,大收藏家张伯驹将无价之宝《游春图》《平复帖》等捐给了国家,孙瀛洲则捐得更彻底——1956年,他毅然将自己精心珍藏的各类文物精品3000余件,全部捐献给了故宫博物院,其中仅陶瓷类文物就有2000多件,从晋、唐、宋、元时期各名窑到明、清时期各朝景德镇御窑瓷器,自成体系,被定为一级文物的瓷器便有20余件。孙瀛洲的爱国惊世义举,受到了国家的奖励和表扬,并被聘用到故宫博物院从事古陶瓷研究、鉴定工作。1964年被选为第四届全国政协委员。

  在孙瀛洲捐献的文物中,有一些传世稀少的文物,其中一对明成化斗彩三秋杯是精品中的精品,目前已知全世界只此一对。据传,这对斗彩三秋杯是孙瀛洲于上个世纪40年代,在一家将要关张的当铺中花40根金条购置而得。斗彩三秋杯高4.3厘米,口径6.8厘米,足径2.6厘米,是众多斗彩杯造型中的一种。釉色青中泛灰,胎薄如蝉翼,杯外壁绘两组山石花草,间以飞舞的蝴蝶,野趣横生。杯上描绘的是秋天乡居野景,充满自然气息和生活情趣。历时三个月的秋季又有三秋之称,故此种杯被赋予“三秋杯”的雅称。杯外底青花双方栏内署楷体“大明成化年制”六字双行款。此款字体随性、稚拙,给人一种宁拙勿巧、以拙取胜之感,乍看起来,犹如孩童所写,故又被称作“婴儿体”,据传是成化帝亲笔书写。

  据历史文献记载,斗彩始于明宣德,但实物罕见。成化朝的斗彩最为著名,其瓷器造型珍珑奇秀,胎体轻薄,胎质细润晶莹,色调柔和宁静,绘画淡雅幽婉,并以轻盈秀雅的风格独步一时。后人对成化斗彩有极高的评价,收藏界有“明看成化,清看雍正”的说法。传世成化斗彩瓷器图案绘画简练,内容主要是花鸟、人物。做法是先用青花在白色瓷胎上勾勒出所绘图案的轮廓线,罩釉高温烧成后,再在釉上按图案的不同部位,根据所需填入不同色彩,一般是3至5种,最后入彩炉低温烧成。成化斗彩又可以分为点彩、覆彩、染彩、填彩等几种,除个别大碗外,多数造型小巧别致。斗彩在制作工艺方面,表里精致如一,给人的总体印象是恬淡雅致,精巧可人,玩赏性大于实用性。

  成化的彩瓷,只有平涂,分浓淡,而不分阴阳,无渲染烘托彩,绘老少人物的衣服只绘单色的外衣,无其他内衣作衬托,所以有“成窑一件衣”的说法。成化彩瓷的釉上彩,在明、清二代的官民窑中仿制得好的可以乱真,但只有差紫一色没有仿制成功。差紫色淡而无光,孙瀛洲认为它原是烧造时差异的色疵,故称差紫。而差紫色也为成化斗彩瓷器所独有,后世难以模仿。

  成化御用斗彩器,由于是宫廷御用珍赏品,制品少而精粹。除了三秋杯外,故宫博物院还收藏有鸡缸杯、高士杯、婴戏杯、葡萄杯、菊花杯、灵云杯等,这些精巧的器物,皆造型灵巧秀雅,胎釉细腻柔润,色彩清新明丽,堪称一代绝品。此类器物在明嘉靖、万历朝就已身价倍增,官民窑都有仿制。明人沈德符《万历野获编》中载:“至于窑器最贵成化,次则宣德。杯琖之属,初不过数金……顷来京师,则成窑酒杯每对博银百金,予为吐舌不能下。”明朝人把成化斗彩当作瑰宝,清朝人把成化斗彩视为拱璧,帝王和贵族上层尤其珍重之。

  毕生致力于收藏文物、研究文物的孙瀛洲,不仅是公认的明清陶瓷鉴定大家,享有“宣德大王”的美誉,而且还是宋、元陶瓷现当代研究的开创者和奠基人,对陶瓷鉴定做出了系统的理论总结。对孙瀛洲探研历代古陶瓷的验证,莫过于他捐献的陶瓷精品,其中的宋哥窑弦纹瓶、元红釉印花云龙纹高足碗、明成化斗彩三秋杯等均是绝世佳品。其他永乐、宣德、成化、弘治终明一代和清代历朝官窑也有不少鲜见之物。孙瀛洲所捐献的陶瓷不仅为故宫博物院增添了藏品,也丰富了国内其他博物馆的馆藏。捐献品中有70件由故宫博物院调拨支援了全国20个兄弟博物馆永久收藏。

  孙瀛洲在故宫任职期间不仅为故宫征集文物充实了藏品,还带头对院内收藏一丝不苟地逐一甄别、鉴定,发掘了多件被湮没的珍品,更对故宫人才培养鞠躬尽瘁,提携了不少专业人员,如今一些赫赫有名的陶瓷鉴定专家中许多是他的门生,如冯先铭、耿宝昌、叶喆民等。1956年始,孙瀛洲致力于陶瓷鉴定经验的理论总结,发表了一批精辟阐述文物鉴定与辨伪的论文,如《谈哥汝二窑》《试探明代永乐、宣德景德镇官窑瓷年款》《成化官窑彩瓷的鉴别》《我对早期青花原料的初步看法》《元明清瓷器的鉴定》等。此外,他还对于明代永乐、宣德、成化、正德等各朝御窑瓷器上的年款,反复推敲,精编成口诀,被广征博引,对国内外开展中国古陶瓷研究具有指导性意义。

  在2003年孙瀛洲诞辰110周年之际,故宫博物院曾从其捐献的陶瓷中遴选出163件举办了“孙瀛洲捐献陶瓷展”,出版了大型图录《孙瀛洲的陶瓷世界》。时隔10年之久,我们又一次缅怀孙瀛洲,并欣赏到他所捐献的文物精品。文物传之久远,收藏家的贡献亦值得我们永久纪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