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央视新节目《客从何处来》 探究名人的“私家历史”

2014年04月11日0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视一套推历史文化新节目《客从何处来》

央视一套推历史文化新节目《客从何处来》

  央视综合频道将以《客从何处来》为题,推出新一季播特别节目,曾宝仪带领观众寻找家族之根。 马海燕 摄

  央视综合频道今日举行《客从何处来》试映会,片中易中天在历史研究人员的带领下,奔波于世代祖先的故土。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将以《客从何处来》为题,推出新一季特别节目。节目组今日举行试映会,易中天、马未都、曾宝仪、阿丘到场,知名人物和真人秀元素的加入,给节目增添了当下流行的“星秀”味道。

  据介绍,《客从何处来》共分七集,有易中天、马未都、曾宝仪、陈冲、阿丘五位嘉宾参加。节目中五人将寻访海内外数十个地方,探究自己家族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的“私家历史”。

  试映会上,节目组播放了节目的第一集《客从何处来——易中天(上)》。片中易中天在历史研究人员的带领下,奔波于世代祖先的故土。第一次面对自己从未知晓的家族秘密,凭借着一份份先祖档案,一件件“家庭文物”,一部易氏家族的历史故事被层层打开,身为历史学者的易中天也陷入了五味杂陈的情感。他被家族在抗日战争中经历的惨案所震惊,被复杂的“幸免于难”感到无措,为意外发现的家族辉煌惊喜,为先辈超越时空的教诲感慨。

  《客从何处来》并不是一个可以被简单的归类于历史题材的严肃节目。创作团队希望通过努力,能够制作一档“严肃而流行节目”。在回答“我是谁,我从哪里来”的问题中,在有温度的历史中,认识自我、思考未来,同时也阐释个体与家庭、宗族、民族之间的关系,复原故土牵挂、追思念旧、家国情怀的精神线索。多集拍摄下来后就不断接近“我们是谁”“我们的民族是谁”的意义,它不仅是一部有趣的纪录片,更是可以撰写出真正具体的、关于我们自己的家国史、民族史。

  据悉,该节目将于近期在央视一套晚间十点半档播出。(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