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日本居里夫人"论文造假 被指捏造图片数据(图)

2014年04月11日07:4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居里夫人"论文疑造假 称改图片为更漂亮(图)

  “人们说我应该撤销论文,但这样做意味着我的研究成果完全错误。我不能对世人这样说,因为这一研究成果是正确无误的。”——小保方晴子

  日本女子小保方晴子今年1月因在英国权威学术期刊《自然》发表具有突破性的干细胞研究论文而名声大噪,甚至被追捧为有望冲击诺贝尔奖的“日本居里夫人”。

  日本政府摩拳擦掌,意欲打造更多的“小保方”。然而,她的论文很快引起造假质疑,给对她寄予厚望的日本政府和社会泼了一盆冷水。

  人们惊讶地发现,她捏造和篡改论文图片数据,是为了让效果“更漂亮”。

  获追捧,再受质疑

  如果学术论文站得住脚,她原本堪称“时代宠儿”。

  今年年初,一个爱打扮、懂时尚的日本女研究人员进入公众视野,迅速受到学术界、政府乃至普通民众追捧。

  作为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学术带头人,小保方晴子及其研究团队1月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把体细胞放入弱酸性溶液中并施加刺激,成功培育出能分化为多种细胞的STAP“万能细胞”。

  理化研究往往给人以严肃枯燥的感觉,出生于1983年的小保方却这样向媒体描述她的研究成果:起初她想把万能细胞命名为“Princess(公主)细胞”,原因是它在接受外界刺激后获取多样性,就像被王子亲吻后苏醒的公主一样。

  因培养过程简单安全,有望给再生医疗带来新思路,论文发表后备受关注。然而,很快便有众多研究人员经由互联网对论文提出诸多疑点。在舆论压力下,理化学研究所2月中旬成立专门委员会调查论文材料可信性。

  调查委员会本月1日公布报告,认定小保方在研究过程中存在“捏造”和“篡改”图片的行为。报告说,论文中的一张实验照片酷似小保方博士论文中照片,这从根本上破坏了数据的可信度,属于“捏造”行为;另一张实验照片是合成照片,属于“篡改”行为。

  小保方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承认自己“疏忽大意、学业不精、不成熟”。在前一天递交的一份申诉中,她辩称,自己对论文中的照片做手脚,只是为了让它“更漂亮”。

  对小保方改动图片的行为,多家媒体不约而同地用同一个词描述:“化妆”。

  虽致歉,辩解更多

  9日新闻发布会持续两个半小时,由日本多家电视台现场直播。小保方晴子着深色裙子,戴白色珍珠项链,长发披肩,鞠躬致歉(上图)。

  然而,小保方继续对篡改照片数据的行为作辩解,“我以为只要能够恰当展示成果,这样做就没问题”。

  论文获《自然》杂志发表以来,多名研究人员表示按照论文中所提实验方法无法再现实验结果,对STAP细胞究竟是否存在提出怀疑。

  小保方9日拒绝承认她的研究成果站不住脚,“STAP细胞表征经过多次确认,我们曾经200多次成功培育出STAP细胞”。

  对理化学研究所劝告这篇论文的各执笔人撤销论文,小保方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人们说我应该撤销论文,但这样做意味着我的研究成果完全错误。我不能对世人这样说,因为这一研究成果是正确无误的。”

  这项研究由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山梨大学和美国哈佛大学共同实施,一度被视作具有里程碑意义,因为此前科学界认为动物细胞无法单纯靠外界刺激转变成多能性细胞。而且,与拥有同样能力的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和胚胎干细胞相比,新细胞的制作方法更为简单安全。

  理化学研究所理事长野依良治本月早些时候说,研究所要花费一年时间进行实验,以验证是否能够培育出STAP细胞。

  期望大,失望更大

  小保方晴子今年因干细胞研究名声大噪,随即被日本政府和全社会寄予厚望,被视为今后有望冲击诺贝尔奖的“日本居里夫人”。

  日本科研领域向来以中老年男子为主,给人以古板严肃的印象,而小保方青春靓丽的形象迅速深入人心,让日本科研领域刮起一股新旋风。除了干细胞领域的“颠覆性突破”,一些媒体对涉及小保方的“花边新闻”也饶有兴趣:她每天花不少时间打扮自己,喜欢穿着祖母亲手缝制的厨房罩衫而非白大褂搞研究……

  日本社会本来对干细胞研究抱以极大期待,现在却由于论文造假丑闻而转为巨大失望。按照美国纽约大学兰贡医疗中心生物伦理学专家阿瑟·卡普兰的说法,这起丑闻对日本科研可谓“毁灭性的一击”,且令日本政府尴尬。

  小保方2011年获日本早稻田大学先进理工学研究科生命医科学专业博士学位。消息人士披露,早稻田大学已经成立一个调查专家组,着手重新评估大约280篇博士论文,一旦发现问题可能撤销作者的博士学位。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