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郭德纲放话"炒火"京剧 孟广禄:炒作非长远计(图)

孟广禄

2014年04月14日11:1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德纲放话"炒火"京剧 孟广禄:炒作非长远计(图)

  孟广禄

  由新华日报和扬子晚报主办的新编京剧《项羽》将于今晚登陆南京紫金大戏院。昨天,该剧主演裘派名净孟广禄来到南京接受了扬子晚报记者的专访,他赞我省“梅花奖”得主李亦洁是“舞剑”最美的“虞姬”,并谦逊表示,这次特别开心受邀来宁演出,为主办方对弘扬传统文化有心点赞,希望这个戏能越打磨越好。而对于郭德纲此前放话“炒火”京剧,他表示,一时靠炒作能火爆起来,但不是长远之计。(记者 张楠 文/摄)

  演活“霸王”靠“七情”

  最近,孟广禄忙于在由张艺谋执导的国家大剧院京剧作品《天下归心》中饰演郑庄公,勒头戴上盔帽连唱七天,脑袋后面都勒出了血痕。此外,角逐今年中国京剧节的剧目《林则徐》,还有大段的台词等着他去记熟。因此,刚到南京的孟广禄不仅行色匆匆,还患上了感冒。他告诉记者,接下来好好休息,调整到最好的状态,把意气风发的“霸王”奉献给南京观众。

  自梅兰芳先生的《霸王别姬》经典诞生之后,项羽这一历史人物被无数次搬上舞台演绎,但新编京剧《项羽》仍以深刻剖析这一英雄人物由成功转为失败的复杂性和必然性,受到“文华大奖”的青睐。剧中以“进驻咸阳”开场,紧接着“火烧阿房宫”,虞姬唱起的楚歌勾起项羽“无尽情思长”,为整个故事的悲剧性埋下了伏笔。之后“分封诸侯”、“楚河汉界”、“十面埋伏四面楚歌”、“霸王别姬”、“乌江自刎”等段落皆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历史故事。

  此次出演霸王的孟广禄的嗓音洪亮高亢、气力充沛、行腔委婉细腻、韵味醇厚,颇具方荣翔之神韵,颇受粉丝追捧。孟广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该戏的文本表示赞赏,“唱词写得非常好,很好地刻画出了人物性格,项羽在剧中跟刘邦、虞姬等人物的关系,总是围绕一个‘情’字。”他总结,这情感细分开来是“喜怒哀悲忧恐思”七情,展示了楚霸王从成功者走向失败的心路历程。孟广禄在剧本的基础上,演活了霸王的气质和迂回跌宕的情感。

  赞李亦洁“剑中有人物”

  “项羽是咱们江苏宿迁人,为了表现他身上的英雄气概,心怀坦荡,就要求演员把握好人物的一步步走向,不容易。”回顾去年在济南京剧院排戏的经历,孟广禄说,为这个戏付出了很多。“这个戏突出唱,我从头唱到尾,台词量很大,对花脸的唱念包括功架要求都很高,这是非常吃功的一个戏。”勒头戴上盔帽一唱两个半小时,连唱几场,脑袋后面都勒出血痕。而“虞姬”李亦洁告诉记者,去年在济南排练一个月,正是天气最热的时候,因为排练厅没有空调,孟广禄还曾因热伤风大病一场。

  虽然跟李亦洁同为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班同学,但两人的合作从《项羽》才正式开始。孟广禄说,跟传统经典《霸王别姬》相比,新编京剧《项羽》在舞美灯光等设计方面融入现代元素,做得非常“好看”,吸引了不少年轻观众。但也以乌江自刎收场,故事情节上并不走颠覆路线。在正史之中,有关虞姬的记述很少,但她的出现丰富了项羽这一历史人物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在《项羽》中,虞姬出场戏份不少,却布置得符合情理,令人耳目一新。为照顾传统戏迷的审美追求,特别保留了虞姬“舞剑”一段。而之所以邀请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李亦洁出演虞姬,就在于看“舞剑”还得看李亦洁。“她的舞剑,是我合作过最好的。虞姬舞剑,既要美,还要传情达意。她的剑里有人物,有思想,她是梅派青衣优秀的继承者。”孟广禄表示,合作半年多以来,在读懂人物和理解剧本方面,与李亦洁合作非常有默契。

  “炒作”京剧非长远之计

  有戏迷对新编戏存在排斥心理,原因在于新编戏出了不少形式大于内容,狗尾续貂的反面教材。对此,孟广禄也表示,这个戏绝对不是话剧加唱,再糅合现代情感元素。“剧本当然要写得好看,但人物整体形象不能变,而演活人物,就是演员的追求。”而在唱腔设计上,《项羽》有新的唱法,但板式是原汁原味的。“我们继承京剧传统要出新,艺术是基础,可以跳跃,但不能跳下去。挖掘新的演唱形式,就要在唱腔方面找到人物的思想,并求得观众的认可。”在他看来,京剧的板式不仅是西皮二黄,是节奏,更是思想。

  今年6月,郭德纲将与方荣翔嫡孙、京剧花脸演员方旭,八旬老旦名家李鸣岩,谭门第七代传人谭正岩等人同台演出《铡美案》,并在采访中放言“给我个京剧团,半年就能火”。对此,孟广禄认为,发展京剧不能拿小品来衡量,文化的发展不是一时而是一世,一时靠炒作能火爆起来,但不是长远之计。在他看来,“京剧的伟大就在于以文化发展为导向。名利和金钱的快乐是一时的,而文化放在自个身上是快乐一辈子的事儿。”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