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粤美术家协会委员:油画收藏以写实作品入门(图)

肖文舸

2014年04月14日14:1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美术家协会委员:油画收藏以写实作品入门(图)

  获奖作品《首饰系列之五》。

  近日,“2014广东第5届当代油画艺术展”在广东美术馆拉开大幕。作为广东当代油画创作的风向标,本届展览以“图像的叙事性”为主题,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在广泛的发动和严格初、复评筛选之后,最终有近150件当代油画作品从全省近千件送展作品中脱颖而出,入选参展。其中,《痒》、《首饰系列之五》等10件画作获“作品奖”。

  广东油画一向以“多元、包容”为特点。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的油画界在现代主义、反叙事的文化浪潮中,吸取西方现代性思维的有益养分,发展出一套有自身特色的新叙事创作方法。和北方的图像叙事风格不同,广东的新叙事创作自觉地削弱了话语的强度,更强调知性空间中发散型的时间意味。比较有代表性的有林永康的《缫丝女》、郭润文的《画家的空间》、孙洪敏的《女孩·女孩》系列、范勃的《夏至·房子里的朋友》等。

  展览组委会表示,维护和倡导多元化的自由表达,是本次展览的核心原则。年轻的油画艺术家们大胆突破已有的表现手法和框架,进行了多维度、不同深度的可贵实验。从最终入选和获奖的作品呈现的效果来看,叙事结构更加开放和复杂、叙事对象更加多元、叙事的语言更为精准,是当代广东油画在“图像叙事”领域的新趋势。

  据了解,本次展览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办,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广东美术馆承办。

  收藏入门推荐精细写实作品

  ■建议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委员吴杨波负责此次展览学术主题的策划工作,他表示,展览本质是像集市和展销会一样为艺术家提供机会。“展览并不是像音乐会一样光是一种呈现,而是要为艺术家特别是年轻的创作者提供摊位,让他们的作品为收藏者和赞助人所看到。”

  他表示,“展览能够不断提高赞助人的品位,让他们拥有这些画作,也就成为了油画生存发展的基础。之后那些学术上的叙事性和建构等等,才能为更多的人知道。”吴杨波认为,目前国内欣赏油画的人不多,与国画相比,油画的工作量非常大,但是单价往往才在几千块钱左右。“鉴于这种躺在地上的价格,建议想收藏的话凭借兴趣,喜欢就好。”他说。

  他认为,当代艺术的规律是,如果作品符合了未来的文化或者艺术潮流的话,将会容易受到市场的认可,进而价格也会逐渐升高,甚至有的油画3年之内身价剧涨10倍,但要想判断哪幅画会涨并不容易。“对于想要入门油画收藏投资者来说,建议先收写实的作品,这些作品相对比较好懂。而且要收比较精细一些的,因为这些作品花费了创作者巨大的劳动量在里面,一般不会贬值。”

  在此次画展获得“作品奖”的10幅油画作品中,《首饰系列之五》就是一幅写实作品。创作者罗文勇介绍,《首饰》系列是女孩与首饰的组合,希望通过写实的手法把画面变得纯粹,这样本身的美感就变得更加强烈了。“与一些把画作为表达思想载体,或者赋予较多哲学内涵和社会价值的方式不同,我想通过纯粹的写实尽量去表现美感本身。”

  据了解,近年来写实的油画作品在国内行情不错,不过吴杨波强调,技术上来说,油画要画得精,但是不能腻。“油画的特点是可以把一个东西不断画细,但是无限制往细画的话,容易变得很腻,油光光的很难看。如果能把握区别细和腻的度,渐渐就能鉴别一些油画的优劣。”

  另外,他还表示,不要小看年轻的创作者。“收藏知名的大家之作固然好,但不要忽略年轻人,有一些刚从美院毕业的学生,画作价格不高,但你不知道哪一天他的画就涨了10倍甚至更多。”他说。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