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洛阳国家遗址公园"天堂"正式开放 再现盛唐风貌

王烁

2014年04月15日08:0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洛阳国家遗址公园"天堂"正式开放 再现盛唐风貌

  13日起,河南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天堂”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将开放迎宾,这座再现1000多年前盛唐风貌的“天堂”,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据介绍,参观天堂要通过网络或微信公共平台预约。

  “天堂”,又称天之圣堂,始建于唐689年,是一代女皇武则天感应四时、与天沟通的御用礼佛圣地。公元690年,武则天改唐为周,定都洛阳,称洛阳为神都,重新规划城区布局。“天堂”的所在地,就是当时洛阳的政治、经济、文化核心区域。

  “天堂”作为一座建造于宫城区内的大型皇家礼佛建筑,是唐·武周时期佛教文化、宫廷典章制度规范的集中体现。唐·武周时期,佛教文化与现代佛教文化有很大差别,带有密宗色彩的宗教建筑、宗教仪式、宗教法器、宗教文化得到高度发展。在“天堂”建筑中,这一理念通过整体设计风格、展陈风格、坛城、壁画、佛像、飞天、灯饰装潢等多种元素得到集中体现。

  据悉,整个“天堂”建筑外观五层、内有九层,明暗相间,一气呵成,象征着女皇九五至尊的无上地位。坛城是新“天堂”内部展陈的一大特色,也是中原地区不多见的藏式唐卡风格壁画。在藏传佛教中,坛城被视为最神圣、最奥秘、最具有特色的造型艺术。

  据了解,为了保障游客的参观质量,“天堂”景区参观采用网络预约参观的方式,每日推出1600个网络预约名额,想要免费参观,游客需先上网预约,再凭预约时使用的有效证件在预约的时间段内换取免费参观卡后进入景区进行参观。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