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主席套餐"走红 语言学家评"套餐"的形式与意义

2014年04月15日18:3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套餐”的形式与意义

  一字读新闻

  套

  公式量词,用于搭配成组的事物。一套书,一套房。

  公式固定的格式、办法等,引申为因袭、模仿。《红楼梦》:“这是套的‘书成蕉叶文犹绿’,不足为奇。”

  公式谓拉拢关系。老舍《二马》:“他们好几次赶着马老先生套亲热说话,马老先生把头一扭,给他们个小钉子碰。”

  就“套”这个字儿来说,历史不长,《说文解字》中没有。明末清初的黄生在其《字诂》中说:“北人无入声,故呼‘褟’为去。后又作此‘套’字,‘套’即‘褟’也”。

  这句话是说,北方人没有入声,故此就把“褟”读为了去声,后来又新造了“套”字,所以“套”就是“褟”。“褟”是什么意思呢?用绳圈套人。《字诂》中还说:“钞写旧文谓之‘套’,此与摹旧书同义。”“套”虽然出生晚,但发展却很蓬勃,例如:一套书、一套房、套车、套票、套餐、套话、手套、外套、俗套意义多样,不一而足。

  去年12月28日之后,“主席套餐”红了;这几日,“总理套餐”火了。4月1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海南省海口市调研时,随机走进一家便利店,了解本地产品种类、销售等情况。看到货架上不少都是海南特产,赞许产品包装不错。临走前总理对女店员说,“耽误你做生意了,来了就消费一下”,就买了一盒椰子脆片和一盒椰奶酥卷,共计19元。随后,这两样食品被命名为“总理套餐”走红。一时间,纷纷抢购,库存告罄。

  面对“套餐”的走红,忍不住要问,这样一种形式,它的意义是什么,又折射了什么?这是我们在经历了“主席套餐”和“总理套餐”之后必须思索的问题。

  “君子化民,莫先敦本;上行下效,谓之德风。”在狠刹奢靡浪费之风的背景下,不管是21元的“主席套餐”,还是19元的“总理套餐”,其示范意义不容小觑,包括不久前彭丽媛出国时所用的各种国货,无不都是在以质朴的形式“化民”、“敦本”。上行下效,捷于影响。

  当然,一位作家写小说的创作目的,跟读者读小说的接受意图可能是不一样的。人们对“主席套餐”与“总理套餐”的追捧,目的恐怕也不一样。有的人,追捧“主席套餐”和“总理套餐”,或是把对领导人的期盼化为对其行为的欣赏、模仿;有的人,在开会时集体吃“主席套餐”以示廉洁,这是刻板俗套的“套”,是刻意“套”近乎,不免有落入俗“套”之嫌。(霁舟 语言学者)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