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孔明后人不持羽扇挥笔墨 诸葛志润作品展出(图)

张骏

2014年04月17日0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孔明后人不持羽扇挥笔墨 诸葛志润作品展出(图)

孔明后人不持羽扇挥笔墨诸葛志润作品展出(图)

  外国青年欣赏画展。 李晨韵 摄

  山水透润洒脱,竹梅苍劲古朴,鱼虾清新隽永。16日,三国名相诸葛孔明第54代直系子孙、书画名家诸葛志润的水墨泼彩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如今已77岁高龄的诸葛志润曾在不惑之年就得到当时93岁的艺术大师刘海粟的青睐,刘海粟甚至将齐白石赠给他的诗转赠给诸葛志润,称世有诸葛志润令其道不孤。

  1937年,诸葛志润出生于江苏省金坛市,少年时期便显现出对绘画的浓厚兴趣和过人的天赋,被誉为“绘画神童”。1956年读初二时,其作品参加全国美展,并入选莫斯科国际美术展。

  上个世纪60年代初,诸葛志润考入中央美院,毕业时恰逢“文革”,他进了北京一家砖瓦厂。不过,诸葛志润依然没有放弃绘画,白天他和别的工人一样光着膀子烧砖摆瓦,晚上一踏入工棚便拿起画笔作画。

  诸葛志润直言,回顾过往,这段在砖瓦厂的日子最为艰难,“有时搬砖满手血泡,但还是要继续画画,常常画到半夜。”假日,诸葛志润还到故宫,细细临摹古代大师画作,并访遍陈叔亮、李苦禅、王雪涛等名家。

  80年代初期,中国画坛一干才俊就当面临西洋画冲击,中国画陷入如何发展的窘境而彷徨困惑时,诸葛志润正沉浸于《江南竹》《沉思》等作品的创作。这些传统风景、深沉感情和画家对生活的独特感觉被其巧妙地融合,肆意宣泄,被控制于现代气息浓郁的疆界之内。

  中央工艺美院教授阿老评价诸葛志润对才多艺,国画、油画无所不通,艺术上主张贯通古今、融合中西,勇于探索、不落俗套,具有民族特色和时代精神。

  艺术大师刘海粟在93岁高龄之际看到诸葛志润的水墨画喜不自胜,将齐白石当年赠给他的诗转赠给诸葛志润:“诸葛志润胆量大,泼墨泼彩作奇画,海粟老人对此应一笑,笑说吾道不孤了。”

  此外,诸葛志润的画作不仅得到了国人的赞赏,其画作在日本展出时受到隆重欢迎。如今,诸葛志润已在日本举办个人画展18次,成为中国画家在日本举办画展最多、最受欢迎的人士之一。日本横滨等三市为其还专门成立“诸葛志润水墨画研究会”。(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