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叶辛、晓剑武汉与读者会面 感慨知青文学不再畅销

2014年04月18日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叶辛、晓剑武汉与读者会面 感慨知青文学不再畅销

  17日晚,作家叶辛与晓剑携各自作品《蹉跎岁月》与《男人、女人、残疾人》在武汉文华书店与读者会面。

  在见面会上,叶辛回忆起自己在贵州下乡的日子。他说自己把10年零7个月的知青时光都写到小说里去了,他的整个青春都融入到了知青岁月中。但是这段历史终究是要翻过去的,写这么多知青作品,只是因为经历了这段历史,希望能用文学作品把它留给下一代。或者让以后研究中国文化的人知道曾经发生过什么。

  晓剑说,原来写作的时候,就是一个竹床当桌子坐在木墩上点这个煤油灯。原来写出来的东西都很畅销,现在写这样的东西就不是那么畅销了。他说郭敬明的小说现在看来就是非常畅销的商品,但他的文学价值不能成为民族精神上的东西,如果作家这样写作那将会是名族的悲哀。希望更多思考名族问题,有担当、责任、正义感的东西出现在作者的作品中。

  《蹉跎岁月》被改编拍摄成为中国第一部知青题材的电视连续剧。荣获1983年全国金像奖。描写了1970-1976年间知识青年生活与爱情的故事,展示的是那个年代青年的理想与追求。《男人·女人·残疾人》是上世纪80年代晓剑与史铁生合著的作品,也是史铁生的遗著,讲述的是北京雍和宫大街26号一个大杂院里的故事。(廖咏琴)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