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艺纵横>>戏剧演出

《枪声》首演 史兰芽重回小剧场饰演“妈妈”角色

2014年04月18日08:3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枪声》剧照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  17日晚,北京人艺今年首部小剧场原创话剧《枪声》登上人艺实验剧场的舞台。作品由傅玲编剧、唐烨导演,北京人艺实力派演员史兰芽、仇晓光领衔主演。全剧从战争主题入手,用亲情、爱情作为载体,从人性角度解读战争。无论从题材还是表现形式,都为北京人艺的小剧场舞台提供了新的尝试。

与传统的战争作品不同,《枪声》将故事的背景放到一战时期。故事由事件结果开始,夹杂倒叙和插叙,由一场关于“枪声”的审判开场,带领观众去寻找其背后的隐情。战争题材的原创作品在北京人艺舞台上并不多见,此番将这样一部内容深刻而又具有独特的解读视角的作品推出,也是北京人艺不断丰富小剧场剧目的新举措。

全剧以闪回式的回忆片段和温暖的色调对比战争的残酷。剧中英、法、德三国的人们用亲情、爱情、友情化解了战争的冰冷,用人性的宽容和爱拯救了一切受伤的灵魂。“我们虽然处在和平时期,但是我们或者周围的人也在经历灾难。灾难过去了,但是灾难留给我们的创伤还在,如何在战后、灾后进行心灵的重建,是我想去探讨的主题。”导演唐烨表示。

北京人艺实力派演员史兰芽在剧中饰演“妈妈”一角,她从悲伤到重燃希望,继而又被残酷的事实击倒,最终选择谅解每一个在战争中身不由己的年轻人,“妈妈”在剧中经历了反复的挣扎,丰富的内心体验和纯熟的演技多次让观众潸然泪下。据了解,这是既2004年《合同婚姻》后,史兰芽重回小剧场舞台的第一次演出。

仇晓光所饰演的“反派”角色同样出彩,这位弗兰克的上司始终游移在“军人”“父亲”“日耳曼人”等不同身份之间,时而阴鸷,时而冷静,时而脆弱,人物塑造极有张力,使观众摆脱了对反面人物的一贯印象,最终看到他人性的一面。既有丰满的人物、跌宕起伏的剧情,又有浪漫的抒情手笔,这部作品给了演员无限的张力,而观众看起来也直呼过瘾。

配合剧情,该剧在舞美也有所创新,采用半透明的不规则背景,由灯光变幻出不同场景。剧中以红色的树叶渲染出浪漫的异域风情,营造温暖的氛围。舞台顶端布满的不规则灯泡,时亮时暗,既有现实作用又充满了想象意味,拓展了舞台表现空间。剧中还设有主题音乐和专门为该剧所设计的舞蹈贯穿全场,为观众带来了视觉和听觉的双重享受。

据悉,首轮演出将持续至5月18日。(陈少娜)

(责编:陈少娜(实习生)、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