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娘本唐卡艺术展”在国家博物馆展出

2014年04月18日08:4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释迦牟尼(彩唐)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 “娘本唐卡艺术展”16日在国家博物馆北11展厅展出。娘本先生是著名工艺美术大师夏吾才让大师的亲传弟子,出徒后一直在大昭寺、扎什伦布寺和昌珠寺等寺院绘制壁画与唐卡,他的唐卡艺术色彩深沉典雅,用笔流美有致,画面气势恢宏,开脸端庄安详。

展览展出了65幅精美的唐卡作品和绘制唐卡使用的矿物质颜料及工具,也纳入了藏传佛教的知识和唐卡技艺的田野调查,力图立体生动地展现这门古老技艺,深入解读这门神秘的艺术。

据悉,“唐卡”是藏族绘画艺术的独特形式,是藏族与不同地域文化,特别是与汉民族文化之间交相辉映的产物。南亚、中亚和中原多种文化的复杂作用共同推动了唐卡艺术风格的演变,其中一个最明显的趋势就是不断向中原汉地文化学习和靠近。如吐蕃时期文成公主入藏,随行之大量工匠参与修建大、小昭寺;蒙族扶持的萨迦派艺术,在尼泊尔风格的基础上大量融入了元朝宫廷风格。自此,唐卡已历经一千多年的积累与发展,成为汇聚藏族宗教、历史、科技和艺术等各个领域珍贵遗产的载体。新中国成立以后,从中央到地方的专家学者开始采取个案研究、影像记录、口述史和建立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等多种方式对唐卡进行研究和保护。2006年,“藏族唐卡”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唐卡与堆绣、彩塑和铜雕等一起以“热贡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自古以来,热贡艺人的足迹遍布青藏高原、中原甚至印度和尼泊尔地区,在这里的寺庙中留下精美绝伦的作品。在当地形成了“家家从艺”的格局,产生了夏吾才让先生和娘本先生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娘本先生是夏吾才让大师的亲传弟子,出徒后一直在大昭寺、扎什伦布寺和昌珠寺等寺院绘制壁画与唐卡,回到家乡后致力于对热贡唐卡传统风格进行创新,不断完善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

近几年来,娘本陆续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多幅他创作的唐卡精品,弥补了国家博物馆现当代唐卡艺术藏品的不足。

“中国国家博物馆编名家艺术系列丛书”于同日出版。(叶子)

(责编:黄维、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