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四大发明与道家关联密切:火药是道人炼丹附产品

蒋太旭

2014年04月21日09:14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大发明与道家关联密切:火药是道人炼丹附产品

  昨日,由市委宣传部国际交流传播中心主办的中华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第22场“感悟中国道学”在武昌举行,外国驻汉机构代表、外籍专家、高校留学生代表等150余人参加讲座,他们对中国四大发明与道教关系,及黄鹤楼的仙人传说产生浓厚兴趣。

  昨日的讲座上,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道家道教研究中心主任刘固盛教授,结合图片,介绍了中国道家学派代表人物及著作,阐明道家思想的精髓在于崇尚自然、生命关怀和终极超越。

  讲座中,刘教授提到,中国古代的4大发明有3项与道教关联密切。火药是中国道人炼丹时的“附产品”,印刷术源自南北朝时期道家的雕版印刷,而中国最早的指南针理论则建立在阴阳五行学说基础上。

  讲座结束后,主办方安排外国友人游览武汉道教名胜长春观,观看太极拳、剑术表演。该系列讲座旨在帮助在汉外籍人士了解和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和武汉地域文化。据悉,第23场讲座《中国禅宗》将于5月25日下午在武昌万达威斯汀酒店3楼湖北厅举办。(记者蒋太旭 通讯员蒋晓晶)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