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古籍版片首次纳入古籍名录 成第五批名录最大特色

2014年04月21日11:0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古籍版片首次纳入古籍名录

  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日前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正式启动申报评审。首次对古籍版片开始普查,并将其纳入《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是第五批名录最大的特色。

  古籍版片是历史上雕版刷制古籍之后的版片留存。雕版印刷是一种将图文刻于木、铜等材料之上,然后在版上加墨印刷的传统工艺。直至近代,雕版印刷一直占据着中国印刷业的主要位置,同时也是中国对世界文明最卓著的贡献之一。我国古代雕版印书,发端于唐,奠基于五代,兴盛于两宋,延袤于元明清,至民国而式微。其间,举凡官署、藩府、私宅、坊肆、儒学、书院等竞相刻书,为后世留下了浩如烟海的典籍,传扬了传统文化,但刷印这些典籍的版片迄今却存世较少,弥足珍贵。

  经过初步统计,目前所知北京地区就有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中国书店、荣宝斋、雍和宫、大觉寺等处收藏有古籍版片,估算约有40万片左右。不过,这些版片是印刷哪些典籍的,制作于哪朝哪代,涉及到多少种文字,保存状况如何等更多的信息,还有待于普查才能知晓。此外,全国较著名的古籍版片收藏地还有四川的德格经院、浙江省图书馆、扬州双博馆、南京金陵刻经处、上海朵云轩等。这些收藏单位均将借由此次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增设新项目的契机,开始查点各自的家底儿。(记者 李洋)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