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第四届“海棠雅集”举行 90岁学者叶嘉莹领唱并赋诗

2014年04月21日10:2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1日电  第四届“海棠雅集”日前在恭王府举行。著名学者叶嘉莹先生、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李文朝共同领唱活动。

活动现场,李文朝首先宣读了马凯副总理的贺信及贺诗,随后叶嘉莹、周笃文分别致辞。当晚,著名古琴表演艺术家吴钊以古琴弹奏拉开了雅集的序幕。来自中国戏曲学院和北方昆剧院的艺术家们表演了“恭王府癸巳中秋寄唱”的部分昆曲和京剧曲目。

此次雅集正值叶嘉莹先生90岁大寿,在场的众诗家和艺术家朋友们都起立为叶先生90岁大寿鼓掌祝福,恭王府孙旭光主任将恭王府特有的“天下第一福”福字拓碑送给叶先生;李文朝代表中华诗词学会也向叶嘉莹先生赠送了生日礼物,以表达对叶先生生日的祝福。

2010年4月,周汝昌先生致信恭王府,倡议在恭王府重新设立海棠诗社。周汝昌先生认为:一个府邸,修缮的再完好,也无非是个物质空间,想要尽可能的复其原貌,必须要将其内在的精神活动加以复原,还原其内在的生命力。依照周汝昌先生的建议,从第二年初春至今,恭王府已连续举办四届“海棠雅集”,这不但是对传统诗词文化一种保护与发展,也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一次有益探索。恭王府的诗词文化由来已久,从有史可考的第一代府主和珅,到恭亲王,再到恭亲王后人载滢、溥儒等,留下了《嘉乐堂诗集》、《延禧堂诗钞》、《萃锦吟》、《云林书屋诗集》等大量诗篇。到了辅仁大学时期,陈垣校长借《红楼梦》中人物探春所起的“海棠诗社”为题,每到司铎书院(今恭王府)海棠花开之时,遍邀京城学人来府雅集,写诗品茗,畅谈古今,留下了多部《海棠诗集》,以诗墨形式记录了这座老宅的春秋历史,承载了很多文化精髓。

附:《二零一四年四月恭王府海棠雅集绝句四首》

叶嘉莹

2014年3月22日

春风又到海棠时,

西府名花别样姿。

记得东坡诗句好,

朱唇翠袖总相思。

青衿往事忆从前,

黌舍曾夸府邸连。

当日花开战尘满,

今来真喜太平年。

花前小立意如何,

回首春风感慨多。

师友已伤零落尽,

我来今亦鬓全皤。

一世飘零感不禁,

重来花底自沉吟。

纵教精力逐年减,

未减归来老骥心。

(责编:黄维、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