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4.23世界读书日”特约评论之二】

体验“不切题”的阅读:重构我们的读书生活

张颐武

2014年04月22日13:1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4.23世界读书日”特约评论之一】

成曾樾:读书的养成:如何让现代人“爱”上读书

又到了世界读书日,人们又会有许多感想。我觉得有两个方面其实很重要。

一是阅读应包含网络阅读与电子书,网络也有书香,不应该过度拘泥。新的传播平台上的阅读,和传统阅读确实存在一些不同之处,例如阅读变得散碎化,变得短而快。这样的阅读方式也有好处,可以让人们磨练感性阅读和表达的能力,人们不仅仅是在阅读,同时也在写作。人们不断尝试着在新媒体平台上用短短的几十个字、上百个字去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感受,其中有不少人确实写得非常不错的。新的传播方式,使表达变得简短,几十个字就能完整地叙述一件事情,或者表达一个观点。

总而言之,不能仅将纸上的阅读看作是阅读,而不认可电子屏幕上的阅读也是阅读的一种,这是不全面的。今天是一个多元化阅读的时代,纸质书的阅读当然要鼓励,网络阅读也不应忽视。

二是多读闲书仍然应该是提升我们阅读的重要方面。阅读之乐是人生难得的乐趣。在今天这个市场与消费的时代,获得阅读之乐越来越难了。阅读或是增长生存技能的方式,或是宣泄焦虑和不安的途径。它是我们匆忙的人生旅途中的必不可少的路径,但如今,却越来越缺乏一种“不无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没有功利目的的阅读。人们过多地被人生的竞争和简单的放松所限制,以致缺少了超然的阅读。如何重建一种超然的阅读,确实是个难题。我们的目的性太强,要求太单纯或直奔主题,以致忘却了体验一种“不切题”的阅读。但其实阅读里面最为纯粹的就是这种“不切题”的阅读。什么时候这种不切题的阅读兴旺起来,我们的读书生活的丰富性才会越来越大。

今天我们倡导阅读,不仅仅是倡导一种对于人们谋生或业务需要的实用书籍的阅读。在如今市场经济的环境下,人们为了工作或学习的进步,事业或生活的发展而进行的实用性阅读并没有减少。这种阅读当然是必要的,但它的需求是刚性的,并不需要提倡。

一个真正的书香社会,并不能依靠这样的阅读来建成。它还需要一种“闲书”的阅读,在生活中养成一种“非功利性”的阅读习惯,也就是并不直接和自己的工作或生活直接相关的书籍的阅读。此类阅读的内容,一方面包含着经过时间考验的公认的经典,另一方面也会包含着各种有趣味的书籍。这种阅读,对于青少年及成年人的性情陶冶,情操培养和格调生成都有相当大的意义。

一个人对于文字的敏感和熟悉,能够在阅读中获得乐趣而不是觉得乏味,其实这也是人的个人修养与气质的关键组成部分。今天的青少年基础知识并不差,各种技艺的训练也比我们当年要全面得多,但人们却常常抱怨他们的人文修养或者文化视野存在相当多的缺陷,这其实就与目前“非功利性”的阅读有所缺乏息息相关。不少成年人认为这样的阅读是浪费时间,而一些家长也会以耽误学习为理由对于青少年的“非功利性”阅读报以排斥态度,拒绝青少年读闲书,其实这种观念未必能够收获好的效果。一个人如果能拥有更多的爱好和兴趣,有更广泛的阅读面,对于提高个人的“情商”,洞悉生命和人性等方面会大有裨益。在我看来,每天挪出二十分钟来读读闲书,花费时间不多,但只要坚持不懈,对于自身的文化修养和精神境界,甚至于对于自己的人生发展也会大有帮助。

我们的读书生活现在更趋向于多样化了,无论是纸质书还是网络阅读,无论是功利性的阅读,还是读闲书,都需要我们在复杂的新时代重构我们的读书生活。

最后,为大家推荐几本值得一读的好书:傅高义的《邓小平时代》、严歌苓的《妈阁是座城》、英国作家尼尔·弗格森的《文明》。

(责编:黄维、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