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垃圾堆里找回清代墓碑 文管所称将加强看护(图)

探访

2014年04月24日08:5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垃圾堆里找回清代墓碑 文管所称将加强看护(图)

  “三年前我在大兴区旧宫镇一带发现沿墙边埋着一块墓碑,后来得知这是林西厓的碑,没想到上周再去探访,却没找到。”日前向本报提起这事时,文物爱好者吴先生惋惜地说。北京晨报记者探访时,辗转在一破沙发下找到一石碑,将情况反映至大兴区文物管理所。对方回应,查看后初步判断,该碑正是四川布政使林 (音jùn,林西厓)碑。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研究员刘卫东称,此碑填补了大兴地区文史的空白。

  目击者 林西厓墓碑消失

  据吴先生讲,此碑最先是其他网友在大兴区旧宫镇南街南二条路南侧发现。三年前,爱好文物的他专程赶去查看。“地方特别不好找,最后我在一个墙根儿处发现一块石刻物,扒开土后看到是一块碑。碑高两米多,朝上的碑面中间刻了一行字,‘皇清诰授通奉大夫四川布政使司布政使西厓林公诰封夫人姜夫人之墓’,碑额上用篆体刻着‘恩留全蜀’四个字,碑身四周刻着十龙边饰。可能以前经常有人从它上面踩过去,所以碑面上有不少划痕。”吴先生称,“后来回家查资料得知这碑可能属于林西厓。遗憾的是,上周我再去寻找,发现碑已不见了……”昨天,北京晨报记者联系到另一位三年前曾与该碑“偶遇”的文物爱好者杨先生,据他回忆,“发现石刻后,我赶紧向附近一住户借来铲子、扫帚及水桶,几人协力清洗后,才发现是块墓碑。”

  记者探访 破沙发下找到墓碑

  北京晨报记者前日拿着吴先生提供的照片前往现场探访,几经辗转,才在当地一位居民的带领下找到墓碑所在地。通过一条宽不足一米的狭长过道后可见一片坟墓,坟地四周是一排民居,但询问附近多位居民,众人均表示没见过石碑。就在北京晨报记者准备放弃时,一正在附近捡拾垃圾的老人称,不远处的垃圾堆里埋着一“墓碑”,她带记者来到一丢弃在墙角的破沙发旁,在现场一居民的协助下,微抬起沙发,可隐约看到一雕刻石碑埋在下面。“看起来像刻着龙纹,但不知道是不是那座。”现场众人推测道。

  文管所 尽快处理加强看护

  北京晨报记者就相关情况致电大兴区文物管理所。昨天,文管所戢主任表示已前往现场核实,“我们把沙发抬起来看到,碑额露在外面,碑身大部分被土覆盖。碑面文字与吴先生提供的照片相符,应该是林西厓墓碑。可能因为这碑一直埋在地下,周边环境恶劣,当年巡查时没发现。我们将会为碑备案。”戢主任称,“因碑的宽度与体积较大,同时不能牵扯到一旁的坟头,我们会争取尽快运回来。若实在无法运出,也会按相关规定,协调当地政府加强看护。”戢主任表示,“该文物具有一定价值。据查询相关资料,清代杰出诗人张问陶的岳父林儁去世后与其夫人姜氏合葬在祖籍顺天府的大兴,‘布政使司’应为清代正三品。”

  另外,北京晨报记者将所拍照片发给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研究员刘卫东,对方称目前没查到此碑的相关记录及资料。“我们一直在与大兴区文化委员会联系做相关石刻展览及书籍研究考证,此碑重现对于补证林西厓家族历史背景有利,也填补了大兴地区文史的空白。”

  ■链接

  林西厓其人

  林儁,字西厓,江苏人,顺天大兴籍。清代大诗人张船山岳父,乾隆二十五年(1760)举人。二十六年(1761)入川。林西厓其人青史留名,其本身任上,清正廉洁、勤政爱民,还是清代一位诗人,与诸多清代蜀中诗人均相唱和。在廓尔喀侵藏期间,奉命转调粮草,立下汗马功劳。可谓清代四川历史中一位名人。其女、其婿更乃蜀中奇才,女儿林佩环,为清代女诗人,其婿张船山(张问陶),更以清蜀中第一诗人而传世。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