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外国古城保护用新手段 秘鲁古城用小型无人机(图)

2014年04月25日07:4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国古城保护用新手段:秘鲁古城用小型无人机(图)

  秘鲁考古学家用无人机保护古迹

  激光清洗后的古城戴克里先宫焕然一新

  近日,为保护庞贝古城免受进一步损坏,意大利文化部斥资170万欧元推出了名为“给庞贝城一个未来”的项目。该项目通过与高科技工业集团合作,利用高科技监测庞贝古城的外观变化,甚至动用意大利航空局启用卫星高解析度影像观测庞贝古城土体作用,避免庞贝古城再次出现崩塌状况。该消息一出,立即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记者 樊 炜 郑 苒 编译

  由于面积广、历史久、价值高,古城保护一直遭遇着多种难题。近年来,不少国家针对古城保护困境,积极寻求高科技手段。

  秘鲁马丘比丘古城:小型无人机成主力

  在秘鲁,小型无人机已经帮助考古研究人员绘制了三维秘鲁遗址模型,并逐渐取代平面地图。这种无人机在保护文化遗址方面正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2013年8月,秘鲁考古学家开始使用无人机保护印加古城马丘比丘古城内数以千计的古迹不被建筑工人和矿工非法占有。

  马丘比丘被称作“失落的印加城市”,是保存完好的前哥伦布时期的印加遗迹。由于独特的位置、地理特点和发现时间较晚,马丘比丘成为南美洲最重要的考古中心,也是秘鲁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

  过去10年间,当地文化宝藏的掠夺现象非常严重。对于秘鲁的考古学家而言,这是他们工作中最难解决的问题,调查研究与保护的时间非常紧迫。无人机的启用,不仅大幅提高了调查研究的速度,更为保护古城中的遗址提供了空中保障。

  秘鲁文化部考古学家安娜玛利亚·霍伊尔表示,无人机可以设定监控范围,并创建遗址数据库,帮助考古人员修复、重建被损坏的遗址,是一个重要的古城遗址保护工具。秘鲁利马天主教大学考古学家路易斯·雅伊梅·卡斯蒂略说:“在开展挖掘工作前,恢复遗址地图是一个关键的步骤。过去,绘制地图需要在地面上用经纬仪观测,辅以纸笔绘制。有了无人机技术,我们能够在几天内完成过去用几年时间完成的工作。”

  虽然大多数无人机仍有电池消耗大、续航时间短、高海拔地区飞行困难等缺点,但多位秘鲁考古学家表示,无人机取代就地研究工具仅是时间问题。

  克罗地亚斯普利特古城:激光清洗还原本色

  由于年代久远,现存的古迹表面或多或少存有不同程度的污染物,如烟熏、锈迹、霉菌、虫斑等。传统的机械清理和化学清理主要依靠操作者的个人经验和技术,难以完全清除污染物,还可能对古迹造成不可逆转的破坏。

  激光清洗被认为是一种对古迹无害的清洗方式。其利用激光光束的特性升高污染物的温度,使污染物瞬间从古迹表面剥离。操作者通过控制激光光束的参数,如光斑大小、重复频率等,可以精确定位清洗所需要的激光能量,从而在不伤害古迹的前提下洗掉污染物。

  2013年,文物保护者在克罗地亚斯普利特古城完成了历时10年的大型古迹清洗项目,用激光洗去了罗马帝国皇帝戴克里先宫积累了1700多年的污垢,这是克罗地亚乃至欧洲第一次大规模地使用激光清洗一座古城。

  戴克里先宫建于公元4世纪,融东西方建筑风格为一体,拥有16座塔楼和4座宫门,位于宫殿中心的两条11米宽的拱廊大道吸引着世界各地游客驻足观赏。令人遗憾的是,拱廊及石柱因年久早已发黑。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中期,宫殿附近的几家水泥厂排出的烟灰和粉尘也让古建筑深受其害,大片的烟尘让建筑独特的风格和装饰物无迹可寻,某些部位积聚的污垢达几厘米厚。经过激光清洗后的宫殿焕然一新,恢复了乳白色的本色。

  在此之前,激光清洗通常用于清洁单个雕塑或大型建筑的某些细节部分,很少用于清洗一个庞大的建筑。如法国亚眠大教堂、德国科隆大教堂、奥地利史蒂芬大教堂等多处古迹的部分雕塑都是在激光清洗之后重放光彩。

  伊朗巴姆古城:

  CG特效让古城获新生

  巴姆古城遭遇的地震灾难至今令人难忘。2003年,巴姆发生里氏6.3级地震。地震摧毁了当地超过80%的建筑,巴姆古城堡受到严重破坏。200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列入世界濒危遗产名录。

  地震后,法国、意大利等国支援巴姆古城重建工作的同时,来自多国的专家团队开始利用CG特效对巴姆古城进行复原工作,旨在让人们在若干年后,还能看到这个全球最大的土胚建筑群。

  巴姆古城复原项目组长、来自日本国立情报学研究所的小野钦司教授说:“文化遗产在地震中有可能会遭到破坏。为了让未来的人们也能了解那些遗址,我认为数字技术是最有效的方法。”

  10年后的今天,巴姆古城已经从废墟中走出,而CG特效复原也于今年2月23日完成了主要部分,并在德黑兰展出。

  CG特效复原工作不仅参照了从伊朗各地寄来的震前照片,还融合了一些电视节目的影像资料。除了古城的整体构造外,古城的内部构造也得到了细致描绘,力求“原景重现”。很多当地的参观者看完复原录像后都表示,他们感到置身于真正的巴姆古城中,非常有意思。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