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舌尖”美食带动网购潮 网友边看边下单(图)

杜萌

2014年04月25日08:2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舌尖”美食带动网购潮 网友边看边下单(图)

  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2》热播 片中食材销量大幅提升

  从上周五开始,深夜开播的《舌尖上的中国2》(以下简称《舌尖2》)使得不少吃货眼泪伴着口水流。吃货迷们一致认为,只能看得到却吃不到是最大的煎熬。然而,记者了解到,由于各大电商已经借机推出“舌尖主题营销”,推出片中食材促销活动,令曾经默默无闻的各路美食在一夜之间销售上千件,弥补了吃货遗憾的同时,也令商家赚到盘满钵满。

  “舌尖”美食

  网上全部能买到

  上周五,让广大吃货翘首以待的《舌尖2》终于播出了第一集《脚步》。50多分钟的片长,所提及的美食超过20种,从川渝豆花、山东煎饼到湖北房县小花菇等。实际上,早在《舌尖1》走红后,众多吃货曾在电商网站上购买相关食材,但收获不大。本次,商家们早已看到了商机,当观众流着口水看完全片时,《舌尖2》里的种种美食均能在众多网店内轻松买到。

  4月18日当天晚上,记者留意到,O电商就在页面上同期上线了《舌尖上的中国》活动,分为西南、华东、华中、华南、西北、华北、东北、港澳台等地域,汇聚小吃、调料、牲畜水产、主食、蔬菜菌菇等全品类产品,搜罗了众多在《舌尖2》中“露脸”的美食。

  与此同时,Z电商推出了《舌尖1》里出现的近百种食材,如香格里拉松茸、毛竹林冬笋、金华火腿等,连《舌尖2》第1集里那些稀缺食材,如跳跳鱼、蜂巢蜜、小花菇等,都已经被强大的电商买手全部搜集齐全。

  T电商也不甘示弱,记者看到,在它的专题页面上,《舌尖2》中每道菜的左侧均列有此道菜肴所需要的相关食材,用户只需鼠标一点,就可将所有食材统统搬进购物车。

  边看边下单 连“龙套”美食销量都暴增

  “一边看《舌尖2》,一边上网狂下单”这是很多吃货最近常做的事情。“这部纪录片实现了让观众看完电视节目就肚子饿,然后直奔到电商平台购物的循环。”有网友笑称。

  面对美食的诱惑,吃货们也展示了强大的购买力。记者在几个电商网站搜索得知,哪怕是在片中一闪而过的美食,销量也有了明显上升。以T电商为例,仅19至20日这两天,在T电商推出的“舌尖”官方体验平台上,与第一集《舌尖2》相关的食品中,雷山鱼酱的月销售纪录为618件,全部为这两天所下的订单。西藏林芝野生蜂蜜的月销售纪录为1583件,其中接近1000件是20日下的订单。

  另据W电商的官方数据显示,4月18日晚9时到12时的三个小时内,有207万人通过手机搜索“舌尖2美食”,晚间9时至11时短短两个小时内,四川腊肠、北京烤鸭成交了3000多份,而这两种食品在《舌尖2》中只出现了短短几分钟。

  同类产品沾光 “李鬼”浑水摸鱼

  “一夜之间就冒出来那么多产地直销的野生蜂蜜?”、“怎么满屏幕都是野生黑山猪肉?”面对一夜之间出现的满屏美食,也有不少市民表示困惑。

  记者观察到,美食页面上确实存在着一些没有在纪录片中出现的食品。以西藏野蜂蜜为例,记者昨天在T电商网站上搜索“舌尖蜂蜜”,发现有上百个商家在经营以此为关键词的蜂蜜产品,相关产品达500多件,但仔细比较后发现,其中大部分蜂蜜的原产地并非西藏,却纷纷自称“舌尖上的蜂蜜”、“舌尖上的中国蜂蜜”。

  一个在产品名称中标注了“舌尖2”的卖家坦言,“《舌尖2》成了最近销售的最大噱头。虽然我们所销售的蜂蜜产地在绍兴,并非《脚步》中所说的西藏林芝地区,但所销售的蜂蜜同样是原始土法采集,一样是天然蜂蜜。”这位老板表示,这几天,他的销售额也比往日高了两三成。

  记者了解到,在T电商平台上,目前只有一家蜂蜜卖家提供的蜂蜜是西藏林芝地区的野生蜂蜜。该野生蜂蜜的月销售纪录已突破了2000件,其中约有六成是《舌尖2》开播后卖出的。

  新闻链接

  “舌尖2”木马窃取隐私

  据新华社电 (记者赵宇飞)上周五,《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开始热播,这档美食与温情融合的纪录片立即占据各视频网站点播榜前列。然而,国内各主流安全软件已经监测到,大量木马病毒伪装成《舌尖上的中国》视频大肆传播,广大用户在追热剧的同时也要谨防木马病毒入侵。

  近日,国内多款主流安全软件监测到,大量以“舌尖上的中国”相关名称为幌子的木马病毒伪装成视频或者恶意网址的形式,通过搜索引擎、论坛、帖吧、社交工具等途径大肆传播,吸引广大用户点击下载。一旦点开运行,木马病毒就会窃取电脑、手机中的个人信息,恶意篡改手机设置。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