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都江堰出土汉代无头石像 或为祭祀时人为切断

王嘉

2014年04月26日08:47    来源:成都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都江堰出土汉代无头石像 或为祭祀时人为切断

  《华阳国志·蜀志》载:李冰“于玉石房下白沙邮作三石人,立三水中,与江神要,水竭不至脚,盛不没肩。”都江堰先后出土了3尊石像,让李冰与“三神石人”的故事重新浮出水面。但昨天都江堰再次出土了一尊石像,又让悬念再起。昨日,在都江堰水利工程渠首外江闸第7、8孔下侧减力池内发现了一尊高约2.1米的石刻圆雕人像。它与之前出土的石像有什么关系?为何“三神石人”出了第四尊?昨日记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一探这一石像的真相。

  现场

  初步推断石像为汉代时期文物

  昨日上午,工人们一如既往地在都江堰水利工程渠首外江闸附近疏淘河滩。在外江闸第7、8孔下侧减力池内,一名工人突然发现了挖开的石洞内露出了一块大石块,继续往前挖,就露出了整个身体。只见整个石像背朝天,横伏于江中。

  昨日记者赶到都江堰水利工程渠首外江闸附近时,石像已经正面朝上地横卧在了河堤边。记者看见这是一尊无头石像。高大约有2.1米,身宽约0.8米。整体青石雕刻而成,正面雕刻着长袍衣襟。纹路清晰依然。“幸运的是,这尊石像是俯卧于江中的,它的表面并未被江水冲刷、侵蚀,其纹饰保存得很好。”都江堰市文物局副局长徐军告诉记者,参照1974年都江堰出土的李冰石像,1975年出土的堰工像,初步推断该石像为汉代文物。据悉,相关部门将把该石刻文物运至奎光塔文物库房暂存保护,并对施工区域再次进行清理,确保无遗漏文物。下一步,该石像将被陈列于都江堰即将修建的博物馆内,供游客参观。

  市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江章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评价此次出土的石像“意义重大”,不仅为研究我市汉代历史和水利工程提供了实物依据,也为研究汉代石刻艺术提供了实物标本。

  谜团一

  是“三神石人”,还是李冰祠塑像?

  观点一: “三神石人”之一

  目前业内有人士认为,1975年在都江堰出土的堰工像并非“三神石人”之一,而昨日出土的该石像才很可能与2005年的两尊石像一样,是失踪多年的“三神石人”。专家告诉记者,李冰刻石人的目的,一是便于人们认识水情,二是迎合当地人信鬼神的观念。当时,李冰用与水神约定的方式暗示人们,如果河水漫过了肩头或干涸过了脚背,就是江神撕毁了合约,告诫人们要小心了,也许又有了一场与江神相斗的场景,就要防洪或抗旱了。

  观点二 :不是“三神石人”

  徐军说,“这石像可能不是‘三神石人’。”他推测,“三神石人”是用于测量水位所用,它的雕工不可能有如此精细。此次发现的石像造型精美,服饰精细,与1974年出土的李冰像和1975年出土的堰工像类似,应该是同时期的文物。由此可以推测,该石像并不是“三神石人”之一。他说,之前,都江堰曾经有一座李冰祠,里面供奉着李冰石像。也许是担心李冰“孤单”,当时人们专程雕刻了两尊石像“陪伴”李冰。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李冰祠被毁,石像也不知所终。此次出土的石像有可能正是李冰祠石像之一。

  如果如徐军推测的,汉代所造的石人已经找到了5个,而李冰当年所立的石人却一个也没有被发现。它们又会在哪里呢?

  谜团二

  这些石像底部的包包有何用?

  是榫卯,还是装饰?

  昨日出土的石像到底蕴藏着怎样的故事?记者围着石像默默地走了几圈,仔细观察着,突然在石像的底部发现了一个凸出的包包。它的直径大约有10厘米。这是为了装饰还是有专门的用处呢?“这可能是榫卯,用于固定石像的。”徐军认为,石像底部有个榫卯,地面也有一个相对应的榫卯,是用于固定的。

  谜团三

  为何石像都无头?

  是人为切断,还是大水冲刷所致

  昨日记者留意发现,此次出土的石像并没有头,在长约20厘米的脖子处就被横刀切断。与雕刻精细的身体相比,显得格外突兀。值得一提的是,石像无头并不是偶然现象。在都江堰出土的5尊石像中,除了李冰像有头外,其他的4尊石像都没有头。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徐军向记者坦言,目前学术界对此都没有定论。有些专家认为这是因为石像倾倒时,落于江水中,大水将头像给冲断了;另一类专家则指出,石像无头根本是人为所致。这些石像都是用于祭祀所用,所以为了祭拜水神,当时的人们专门将石像的头给切断了。

  新闻背景>>>

  据《华阳国志·蜀志》记载:李冰为了镇水,亲自制作了三个石人,立于水中。1974年,在都江堰安澜索桥下,人们从4.5米深的地下发现一尊完整的李冰石像,引起了轰动。1975年,人们又在都江堰发现了一尊无头的持锸石人像。2005年,都江堰外江工地上再次发现了两尊神秘的无头石像。昨日,在都江堰渠首外江闸附近又出土了一尊无头石像。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