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水均益新书首发 回忆伊战报道“导弹从头顶飞过”

上官云

2014年04月28日0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水均益新书首发 回忆伊战报道“导弹从头顶飞过”

  27日下午,央视著名记者、主持人水均益的新书《益往直前》在北京首发。首发式由朱军、春妮以及水均益女儿水亦诗联袂主持,好友王刚、高晓松等人现身助阵。在现场,水均益回忆了当年的伊战前线报道,“当时我站在楼顶,有导弹从头顶飞过,我很紧张,但后来看到外国媒体使用央视拍摄到的这个素材并注明源自CCTV,觉得一切都值了。”

  再回首伊战报道:导弹曾从头顶天空飞过

  水均益是中国著名的战地记者,更曾成功专访过400多位名人政要。在新书首发式上,水均益与当年出生入死的伊拉克报道组战友康锐、荣欣等人重新聚首,回忆其十年前的战地报道经历,披露撤退伊战报道的真相。

  从1998年到2003年,水均益曾率领伊拉克报道组五次进出伊拉克,但后来撤退伊拉克战争报道让水均益备受争议,当时更曾被称之为“逃兵”,一时之间被推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本次水均益对“逃兵”一说作出正面回应:当时是出于安全考虑从伊拉克撤退。水均益告诉大家,在这十年中自己一直在“纠结”,很长时间内难以忘记,“直到这本书出版,算作是一个节点,写完后,最终觉得能够释怀。”

  “战争报道现场,中国媒体不能缺席。”水均益回忆,为了能留在伊拉克作现场采访,他甚至曾经“撒谎”,无论拒绝撤离时说护照被当地向导拿走还是为重返伊拉克而说在当地有可靠关系,都是如此。虽然也曾经身涉险境,导弹从头顶天空飞过,但看到外国媒体使用中央电视台拍摄到的素材、并注明源自CCTV时,“觉得这一切都值得了。”

  与王刚因酒结缘 当作主持界前辈探讨节目

  以1998年出版《前沿故事》做参照,《益往直前》是水均益15年来的唯一著作。在新书中,水均益主要回顾在央视20年的职业生涯,解密国际大事件采访真相,真实记录中国崛起。

  为了给《益往直前》造势,水均益好友王刚、高晓松也来到现场,共同话及相识以来的世事变幻。王刚说,他和水均益因酒结缘,私交甚好,平时水均益都称其为“王哥”。在20年的央视生涯中,水均益也的确将王刚当作主持界的前辈,经常探讨节目从无到有、从经历辉煌到最终被撤掉与无奈。

  最近,与水均益交情匪浅的高晓松也成功转型,步入主持人行列,由他担纲主持的《晓说》纵谈时事、说古论今。高晓松表示,在认真做国际时事节目时会请教水均益,共同探讨国际政治问题。

  回忆起与二位老友的经历,水均益在笑称自己是“老男孩”的同时也感叹在20年来从事新闻报道工作,不断感受到的社会进步和技术革新。他在新书中提到,刚到央视报道,领到的唯一一件办公用品是印有“新华通讯社”字样的采访本,“而从当年的采访本到今天的微信,我们已经步入了自媒体时代。”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