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崔永元眼中的水均益:老实人偶尔撒谎还被戳穿

上官云

2014年04月28日0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崔永元眼中的水均益:老实人 撒谎曾被戳穿

  27日下午,央视著名主持人水均益新书《益往直前》在北京首发。与水均益相识超过20年的好搭档、好朋友崔永元在现场描述了自己眼中的水均益,直言他是个“老实人”,“我和白岩松比较狡猾,互相犯坏使绊子,小水每次开年会只敢坐在最后一排,多老实的人。”

  回忆水均益:生活中的老实人 偶尔撒谎被戳穿

  崔永元曾是知名主持人,但在谈到新闻报道工作之时,他却表示不能不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自己多少书下了多少工夫,“我们与众不同最大特点就是没学过,不知道正规的怎么做。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反倒自成一格。”

  说到新闻工作,就绕不开自己当年搭档的小伙伴水均益。在崔永元眼中,水均益是个“老实人”,当年一起搭档的三个人之中他和白岩松比较狡猾,互相使绊子,水均益则很实在,“每年年会不是小白就是我来主持,互相敢坐第一排。但小水每次都只能坐最后一排,多老实的人。”

  水均益平时表现出来的孝心也让崔永元颇为感动。崔永元回忆道,水均益有一次告诉他,自己的父亲动手术了,“他说看到电脑当心脏支架,打开的一瞬间父亲的心血管通,像一棵树,这是自己这辈子看过的最美丽的画面。”

  但是人无完人,崔永元笑着透露,水均益也有说谎的时候。有一次崔永元去青岛,电梯中偶遇酒店老总,说水均益也在这里,崔永元对此颇感奇怪:“我记得他跟部里说回老家。”

  于是当时崔永元便给水均益打电话,说自己已经来到兰州需要他来接。“他说我找个最好的哥们儿去接你。我说我就在你家门口,要么你来,要么我打车过去,佯装发火,他便给我继续解释。结果这个发火的电话就一直打到我站在他身后。”这段回忆引起观众大笑。

  谈任教:曾备受学校重视 上课之初被学生问的眼冒金星

  离开央视之后,崔永元来到传媒大学担任教师。 与观众的想象可能略有不同,崔永元在学校开设的并非播音主持或新闻类课程,而是有关“口述历史”。提到原因,崔永元不改幽默本色,“因为这门课没有教材。连教我的老师都一直在问我,你讲的对吗?”

  据了解,口述历史课国外从1948年就已经设立,但是在中国一直没有相关课程。 现在的崔永元一边教课,一边带着自己的团队做口述历史的教材,“顺利的话,五年能够做出来这套教材。”

  崔永元在传媒大学的第一堂课很受学校重视,专门贴出海报,结果只有40个研究生的课程去了三千人。崔永元笑着说,这样多的人,他只好表演脱口秀,讲段子,一堂课就这么结束了,“第二次还好,只去了70个人。但有很多很厉害的在职研究生。讲了十分钟大家问题一个接一个,问的我眼冒金星。”

  当时崔永元就一个想法:根本没有资格教人家,做主持人说个大概就可以,教书却是每个知识点都要有出处,“后来我说咱们改讨论吧,然后那堂课成了讨论课。今年学校还要给我排好多课,我说身体不好明年再上。现在大部分时间在家里准备教案,希望下次开课能上的像样点儿。” 崔永元说,他认为学校真正应该研究的是如何培养学生能够不要千人一面,既有完美表达又有个性化思考。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