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全国政协委员张全国:加强社会阅读环境建设

2014年04月28日09:4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张全国:加强社会阅读环境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张全国:

  加强社会阅读环境建设  

  我们身处越来越智能化的时代,人类的阅读革命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悄然崛起。一个人可以背着一座藏书万卷的图书馆周游世界,随时携带的手机、平板电脑、电子阅读器、笔记本都成为最好的阅读工具。但是在阅读越来越方便、知识越来越容易获取的同时,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

  全民阅读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

  1.硬件建设有待提高。长期以来,文化设施不足严重地制约了全民学习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一些二线城市仅有屈指可数的几个公共阅读场所,一些贫困地区甚至没有公共阅读场所。中国平均公共图书馆拥有量为46万人/座,人均藏书仅0.27册。而1.4亿俄罗斯人的私人藏书就有200亿册,每个家庭平均藏书近300册。

  2.缺少网上阅读平台。网络使阅读更方便,但是我们目前非常缺乏专业化、大众化的阅读平台,知识碎片化、无序化、过于娱乐化的现象令人担忧。

  3.娱乐“多元化”影响传统阅读。

  随着电视、收音机、互联网、电子游戏等娱乐手段的增加,阅读自然不再是全民获得信息的唯一方式,整个社会正在变得越来越缺乏思考力和想象力。

  加强全民阅读环境建设的建议

  1.健全专业读书网络。在大力加强图书馆等公共阅读场所建设的同时,结合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引导和支持一些专业阅读网站的建设。

  2.提高图书馆等公共阅读机构的服务质量。我们的公共图书馆应当学习欧美发达国家的图书馆,从社会各个领域聘请专家、学者作为客座教授,每周、每月在图书馆做相关讲座,解答青少年在读书及成长过程中的疑问,充当知识导航员。一些大学生和社区志愿者也可以作为这个队伍的有效补充,对少年儿童言传身教。另外,也要从制度上加强图书馆馆员系统性业务培训,使他们既深谙业务技能,又熟练掌握现代信息服务技术。

  3.在全社会倡导经典诵读。历经沧桑仍被奉为经典的书籍是传承人类文化的最主要载体,有着相对较高的阅读价值。通过经典诵读的有效倡导,使民众充分体验文化的内涵和魅力,陶冶情操,提升品位,激发创造力。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