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全国政协委员苏士澍:全民阅读需国家战略

2014年04月28日09:5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苏士澍:全民阅读需国家战略

  全国政协委员苏士澍:

  全民阅读需国家战略  

  借鉴国外推动全民阅读的先进经验,同时考虑到我国的实际国情,建议制定实施国家全国阅读战略,具体如下:

  一是成立国家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是一项战略工程,需要各地各部门齐心协力共同推动。设立指导委员会有利于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各地各部门资源,形成合力;有利于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国家长远战略;有利于解决全民阅读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建议由国家主席担任国家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名誉主任,国务院分管文化的领导同志担任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财政部、教育部、民政部、文化部、国务院法制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总政宣传部等有关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具体承担指导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二是进行全民阅读立法。由全国人大制定《全民阅读法》、国务院制定《全民阅读条例》,以法律法规的形式推动全民阅读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具体包括,确定政府为促进全民阅读的责任主体,将全民阅读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制定全民阅读规划,发布全民阅读调查情况,提供公共阅读场所,举办全民阅读活动,保障公民阅读权利等。

  三是设立国家全民阅读节。

  四是制定全民阅读规划。规划要阐明开展全民阅读的重要意义,确定开展全民阅读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实施单位、部门分工、经费保障、工作机制、实施办法、重点群体、具体工程、宣传推广、监测评估等,成为开展全民阅读的指导性文件。

  五是建立国家阅读基金。鉴于推动全民阅读工作的公益性,必须要由政府主导推动,国家财政出资建立国家阅读基金,由国家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负责管理,保障全民阅读规划的实施,建设全民阅读重点工程。特别是向7—18岁年龄段的青少年发放阅读券,培养青少年的阅读习惯,大力提高其阅读水平,以此建立全民阅读的长效机制。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