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花儿与少年》获好评 电视节目开拓新题材(图)

郁晓东

2014年04月28日10:0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花儿与少年》获好评 电视节目开拓新题材(图)

  《花儿与少年》“全家福”。

  关注事件:《花儿与少年》首播

  核心观点:电视节目在题材领域的开拓和经营与内容的结合上显现出越来越自如的态势。

  最近虽然电视剧领域仍然平淡,但是其他类型节目却似乎随着春天的气温一起,热了起来。

  《花儿与少年》首播的反馈,预示着符合国内观众口味的真人秀节目在逐步扩大其市场,而更重要的,是电视节目在题材领域的开拓和经营与内容的结合上显现出越来越自如的态势。

  曾经一段时间,内地电视栏目的原创性严重不足,一窝蜂现象严重。虽然有一些“借鉴”海外电视节目创意的类型出现,但是总体来说,都没有形成更具持续发展潜力的榜样性,除了选秀节目一枝独秀之外,其他节目少见影响力。

  但是这两年情况得到了很大改善,一个“好声音”开创了“大场面”,以高投入大明星的模式,极大地提升了电视娱乐栏目的市场“品级”,为整个领域赢得了更多的市场关注度和投资机会。然后就是《爸爸去哪儿》和《最强大脑》等节目的出现,使歌唱类选秀的单打一局面得到极大改善,观众突然发现还有这么多内容可看,而创作者们也似乎一下打开了创作的闸门,发现除了飙歌+煽情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领域可以触及,节目的组合模式也大有可为。另一方面,在众多引进版权节目的威风八面的时候,以《听写大会》等为代表的纯中国文化原创节目也在积极起步,说明这座几千年积累的富矿终于开始进入一种新的开发层面。此外还有《中国好歌曲》的外销版权,都证明了我们的原创能力在起步加速的良性循环中。

  电视新闻,电视剧,电视栏目,是电视内容领域的“三驾马车”,但是在电视新闻和电视剧都已经相对成熟的内地电视领域,栏目一直以来表现出散乱轻的态势,尤其缺少重量级市场影响力的节目。希望目前的这种良好态势能够持续下去,让我们机顶盒里边那么多的频道越来越丰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