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艺纵横>>艺术收藏

范扬国画展5月开幕 将展出范扬近十年优秀绘画作品

2014年04月28日08:5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 “物以神聚——范扬国画展”将于5月7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将展出当代著名画家范扬国画作品约160幅,内容涵盖范扬的写生作品、人物画、花鸟画和“世事绘”系列创作。

范扬,1955年1月生于香港,祖籍江苏南通市。曾任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兼任南京书画院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研究员,文化部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自1984年创作的大幅主题性作品《支前》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铜奖并为中国美术馆收藏开始,范扬就以开阔的思想观念和不断探索的艺术精神活跃于画坛。其作品多次参加海内外各类学术展览,出版有《水浒人物全图》、《写生范扬》、《范扬画集》等多种画册,设计有《太湖》、《普陀秀色》等特种邮票。他在中国画创作上涉猎的范围很广,山水、花鸟、人物皆长,写意、工笔、书法跨界贯通,并且喜欢尝试新的题材和形式语言,是当代中国画坛开拓创新的一位重要代表。

本次展览将展出范扬近十年来的优秀作品,展出作品题材丰富,形式多样,涉及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和“世事绘”等多个类型的作品,集中展现范扬绘画作品中“物以神聚”的艺术特征。其中大部分山水画作品,在画风上继承了宋元时期“大山大水”的传统,既幽远深邃,又沉稳雍容,达到了“笔厚墨浓”的美学境界。范扬指出,中国画的创作重在“传神”,要善于捕捉和表现物象的“神态”,并借此传达具有当代文化理想的精气神。

据范扬透露,此次展览最新的作品是“世事绘”系列,该系列作品结合了他自身的游历观感和时事新闻,场景活泼生动,人物形象诙谐风趣,既展现出了当代世界和现实生活中的事件和人物,也实验性地延展了中国画的表现语言。

范扬表示,这次画展是对自己将近十年的的创作做的一次小结,他希望通过这么一个阶段性、总结性的展览,全面展示他在中国绘画意识领域中的研究心得和体会。他说:“其实一个真正的画家,就要做到既能让懂得艺术的人体会到作品的精妙,又能让老百姓听得懂、看得懂。我希望自己做一个‘人民性’的画家,这也是我办这个展览的宗旨。”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高度赞赏范扬在绘画上的造诣,他表示,范扬的胸襟开阔,才情超迈,其国画作品视角新颖,落落大方,既体现出一种从融通到转化的学术智慧,又在笔墨语言上自成鲜明的“范氏体格”,焕发出生机蓬勃的时代气象,表现出开拓进取的时代文化精神。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张江舟肯定了范扬在绘画艺术领域中的成就和地位。他说:“范扬的作品既体现了他深厚的传统文化功底,又展现了鲜活的当代气质,这种创作方式很难被模仿、超越。可以毫无争议地说,他是非常具有学术启示意义和学术价值的画家。”(陈少娜)

(责编:黄维、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