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老子与孔子》:独具创新观点的学术性著作

2014年04月29日08:58    来源:贵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老子与孔子》:独具创新观点的学术性著作

  以老子为代表的道家思想和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作为中华文明的基因已经渗透到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至今影响着中国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生死观等各种思想文化观念,它们对中华民族精神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千百年来一再不断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和兴趣。

  近日,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军事科学院著名军史专家刘庭华撰写的新作《老子与孔子》,这是作者以禅悟达观的出世体道心境,长期研究道家、儒家思想的潜心之作,它大胆提出:老子原来是军事理论家,反对愚民政策;孔子讴歌选贤任能的禅让制,反对父子相承的家长制;孔子的“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反映了事物的某些本质特征,等等。可以说,这既是一部独具创新观点的学术性著作,又是一部最大限度地使用当代人的语言对老子与孔子的思想、观点和立场进行全面解读的通俗力作。

  《老子与孔子》一书除“绪论:———老子、孔子思想之比较”和“后记”外,主体内容分为上篇《老子思想探玄》、中篇《王者之道——孔子思想举要》,以及下篇《老子》《论语》原文、译文与评注三大部分,共41万余字。

  作者把老子定性为伟大的哲学家和军事理论家,并将他的思想提炼概括为道法自然与自然规律、祸福相依与相互转化、无为而治与以人为本、柔弱胜刚强与立身处世、韬光养晦与弱者生存之道、不以兵强天下与后发制人、修道养生与健康长寿等十二个方面的内容,特别是对老子的哲学思想、军事战略思想、智慧谋略和养生等作了重点解读。作者认为,老子思想的本质是弱者之道,是为弱者、弱小群体的生存发展提供思想方法和智慧。老子提出,做人要“上善若水”:即守柔、处下、不争,从政当领导者要“以百姓之心为心”,“见素抱朴,少私寡欲”,要关注民生,爱惜民力,等等。

  作者对孔子思想的研究则结合孔子的生平和思想,分类、提炼和概括为六个方面,并将孔子定性为“伟大的道德思想家”。孔子主张“德治仁政”,提倡“修己以安百姓,博施于民而能济众”。孔子也赞赏“无为而治”,他讴歌选贤任能的禅让制度,反对父子相承的家长制,曾经一度同情和袒护敢于“叛乱”的革命行为。孔子提倡“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和为贵的处世原则”,建设“君子”式的道德精神家园(“做君子,不做小人”)。孔子是伟大的教育家和学问家,提出了“有教无类”———人人都应有受教育的公平权利的口号。作者认为,孔子一生是革新与保守、同情与不满两种思想的矛盾统一体,其思想的主体倾向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实乃王者之道。

  作者给出了《老子》《论语》的白话译文,他采用直译与意译相结合的方法,以直译为主,兼用意译,最大限度地用当代人的语言来翻译,力争让初中文化的读者或较为聪明的小学毕业生也能凑合着看懂,可见作者追求雅俗共赏的良苦用心。

  《老子与孔子》,刘庭华著,江西人民出版社2014年3月第一版,46.00元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