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沈阳发现7万年前古人类建筑遗迹

刘佳旎 付瑶

2014年04月30日0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沈阳发现7万年前古人类建筑遗迹

  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沈阳农业大学后山发现5个连续分布的旧石器文化层,并且出土了620余件古人类加工和使用过的打制石器,从而将沈阳地区有人类活动的历史从新乐文化的7200年,提前至距今11万年。

  据沈阳市政府新闻办29日举行的沈阳农大后山旧石器时代遗址考古成果新闻发布会消息,该遗址发现的5个连续分布的旧石器文化层,通过科学手段确定其年代距今1.5至11万年;揭示出1组古人类建造和使用的建筑遗迹,推测其可能与古人类在野外搭建的窝棚式建筑有关,并测定距今7至7.3万年;出土了620余件古人类加工和使用过的打制石器,包括手镐、盘状石核、尖状器、砍砸器、刮削器、雕刻器、石核、石片等。

  考古专家方启说,这次发现的5个旧石器文化层,填补了沈阳史前时代的空白,表明11万年前已经有古人类在沈阳地区生活。他们可能是一直居住于此的古人类,也可能是迁居于此地。

  方启表示,沈阳在地缘上处于日本、俄罗斯、朝鲜、韩国、蒙古国与中国东北部组成的东北亚几何中心地带。位于该地区范围内的旧石器遗址的相关考古成果,可为研究东北亚地区远古人类的迁徙、发展、交流、融合方面提供最直接的实物证据。(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