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王羲之“兰亭雅集”:无障碍的视听享受

2014年04月30日09:3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王羲之“兰亭雅集”:无障碍的视听享受

  诗文名句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

  东晋 王羲之 《兰亭集序》

  现代人关于影像音响产品的广告,总爱从视听效果入手。其实,再好的影像音响产品,也是对视觉听觉的一种束缚和损害。大自然才是绿色低碳的视听产品。

  公元353年的三月初三,即上巳日,大书法家王羲之等41位东晋文化名流,聚集在绍兴的兰亭,饮酒作诗,成就了史上最有名的一次文化聚会,也成就了史上最有名的书法作品《兰亭集序》。这些高品质的文化产品并非来自于现代化的设备,而是来自于最简单的人体器官——眼睛和耳朵,来自于大自然的杰作——天地万物。抬头看看宇宙天空的广阔,低头细观万物的繁多,让眼球得到旅游,让胸怀像驰骋的马一样在奔放中得到舒畅,这就是最高层的视听娱乐,确实让人开心快乐啊。信者,确实也。

  虽然没有先进器具,但这是一次无障碍的视听享受,眼睛在旅游,心胸在驰骋,中介物越少,艺术的成分越多,心灵越快乐。王羲之的快乐,王羲之的书法美,就是在人与大自然的无障碍接触中产生的。

  我们有时候确实需要扔掉一些障碍,特别是有些表面上给我们带来享受的,有时候反而成为我们与自然进行交流的障碍。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