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北大教授:渡边淳一洞悉人性要害 作品有颓废美

朱佳琦

2014年05月06日15:02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大教授:渡边淳一洞悉人性要害 作品有颓废美

  北大教授:

  其“唯美”与“颓废”是中国作家缺乏的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晓明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渡边淳一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作家。” 陈晓明评价:“渡边曾是一名外科医生,他的作品中有一种精确和准确,还有一种唯美,这是他受了川端康成的影响。他能将这三者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是他最显著的特点。这一点我觉得恰恰是中国作家所缺乏的。”

  陈晓明称是在40岁后重读《失乐园》时才开始喜欢渡边的作品,因为他对人性的把握非常微妙,非常透彻,他能够洞悉人性的要害。“他写情色非常优美,从某种意义上可称得上情色大师。《失乐园》写情感,有一种病态的美,写出了一种气势,一种精神的状态。《失乐园》至今能让人感受到渗透到骨子里的美感,他有一种颓废的美,这也是中国作家难做到的。”

  武大教授:

  他关心的是人存在的本身

  昨天,得知渡边淳一去世的消息后,武汉大学文学院研究日本文学已三十多年的张思齐教授惋惜地表示:“他是日本文学史上最优秀的作家之一,是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作家之一”。

  张思齐介绍,渡边淳一的文学作品之所以魅力那么大,是因为他的作品极有现代性。与其他一些作家相比,渡边淳一更善于在作品中反映基本人性和社会矛盾,因此是个成熟的作家。渡边淳一通过直接或者间接的方式,将自己的宗教情结反映在文学中,表现出对人的终极关怀,“他关心的是人存在的本身”。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