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故宫坤宁宫古画后现贴落 横披出自咸丰御笔(图)

2014年05月10日10: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坤宁宫古画后现贴落 横披出自咸丰御笔(图)

  坤宁宫发现的贴落。 故宫供图

  近日,故宫工作人员准备修复原本挂在坤宁宫墙上的一幅古画时,发现古画后面的墙面上出现了一幅贴落,其中横披出自咸丰御笔。

  昨日,故宫相关负责人表示,有关这幅贴落的具体信息尚在研究。

  贴落是东暖阁原装陈列

  清代画家顾铨的《增受泰元图轴》原本挂在坤宁宫东暖阁的东墙上。

  日前,故宫工作人员准备对该画卷进行保护修复,在将此画卷摘下时,看到了一幅贴落。

  该贴落包括一副对联、一件“福”字斗方和一幅横披。其中,横披上有咸丰落款。

  “可以确认为横披出自御笔。”故宫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经过故宫相关专家初步判断,这套贴落才是东暖阁的原装陈列。“从整体风格看,贴落的内容及用色与东暖阁中,帝后大婚的原装陈列相吻合”。

  该工作人员分析称,顾铨的画卷属于仙道画,与坤宁宫整体环境不符,再加上固定画轴所用的挂钩和木卡子非清宫所有,而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用品。所以,该画卷“应该是后来挂上去的”。而对联和“福”字斗方出自谁人之手,尚有待考证。

  游客可隔玻璃观赏

  贴落出现后,故宫工作人员依然按原计划,将顾铨的画轴取下修复。目前,坤宁宫东暖阁是半开放区域,观众可隔着玻璃看到刚刚被发现的贴落,其颜色比店内其他陈设显得饱满鲜亮。

  据介绍,故宫建院初期,确实经常发现未被登记在册的文物,但近年来这种情况已经“非常少见”。故宫相关负责人介绍,被取下的顾铨画轴在故宫书画部有登记信息,但这幅画轴的来处、为何被挂在此处盖住了贴落等,尚需进一步核对研究。而该贴落在故宫没有登记信息,其一直未被发现,也与故宫藏品过多有关。这就像管理一个很大的“家”,“每个角落里都可能有故事”。

  ■ 相关资料

  贴落(tie luo):中国传统绘画的一种装潢方法。四边镶绫边,类似于今天的镜心,但不加镜框,而是直接裱糊于墙壁或槅扇。一般尺幅较大,也有学者称之为“纸质壁画”。

  坤宁宫:是明代皇后的寝宫,面阔9间。清入关后,于顺治十二年(1655年)仿沈阳故宫清宁宫将西部的7间改为萨满祭祀场所。东面两间中,一间即所谓坤宁宫东暖阁,是起坐以及帝后大婚合卺的地方;一间则用来存贮佛亭。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