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不雅视频”是网站经营者“试金石”

陈俊吴俊

2014年05月11日10:58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雅视频”是网站经营者“试金石”

  日前,一段“21秒不雅视频”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全国“扫黄打非”办表示,对发现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将坚决查处,追查源头。
  国家有关部门对网上传播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一直保持高压态势,从今年一月份至两会结束,已进行过一轮清理。目前“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开展近一个月,一批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网站被依法取缔或关闭。在此背景下,不法分子在网络上传播“不雅视频”,实属顶风作案,当然应该一查到底,绝不手软。
  与以往发生的“艳照门”和“不雅视频”事件相比,此次事件体现出一些新特点。该视频5月6日晚在网上出现后,短时间内被疯狂下载,“21秒不雅视频”迅速成为搜索热词。但接下来几天,不少网站主动删除。10日记者在网上搜索相关视频时,多个页面无法打开,有的出现“信息涉黄无法显示”字样。这表明此次“网络扫黄”风暴洗礼已开始显现实效,很多网站经营者的责任意识正在逐步增强,对不良信息的防御能力比过去有了显著增长,这些都是令人欣喜的进步。
  但此次事件也成为网站经营者的“试金石”,哪些网站诚心改过,哪些网站顶风作案,一眼便知。事件已渐趋平息,但该视频短时间内迅速传播还是造成了不良影响,网站经营者的反思不应到此结束。如何进一步增强对不良信息的识别和防御能力,如何建立更加快速、高效的处置机制,依然考验着网站经营者的能力和决心。 (相关报道见03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