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来吧孩子》首播 直播分娩等重口味画面遭质疑

吴立湘

2014年05月11日11:0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产房真人秀“吓坏”观众

  尽管节目组为求真实,但重口味的画面仍旧让不少观众无法接受。

  前晚,被网友称为“吓坏了”的产房真人秀《来吧孩子》登陆深圳卫视和乐视网。在首期节目中,它真实地展现了三名普通产妇从待产到孩子呱呱坠地的全过程。“产房实录”、“直播分娩”、“带有血水的新生儿”,前晚,堪称中国荧屏底线的重口味画面大量呈现在节目中。因此在大量网友高呼“妈妈好伟大”、“理解了生育的不易”等称赞声中,《来吧孩子》也被不少网友质疑为“展现血腥”、“贩卖隐私”。对此,该节目总监易骅告诉新京报记者:“我们没有设计任何环节,生活远比剧本来得精彩。”

  如何真实?

  64组固定机位排除人为因素

  不同于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金鹰卡通《中国新声代》等经过大量环节设计的儿童节目,《来吧孩子》几乎把“真人”二字做到了极致——全素人、无剧本、不定走向的节目形式十分新鲜。易骅表示拍摄过程中,从头至尾都完全真实,“我们没有编剧。”

  据介绍,《来吧孩子》节目组驻扎在上海妇产医院“红房子”,64组固定摄像机分布在产房、病房、走廊、护士站、护士休息室等地点,记录了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背景、不同性格的产妇和家属们迎接新生命的过程。因为固定摄像机尽可能地排除了诸多人为因素,甚至摄像师都必须要远离孕妇和家属。

  易骅向记者介绍,在拍摄过程中,“医生和被摄对象是忘记我们的存在的,我们的工作人员在好远的地方,比如生孩子在四楼,他们在八楼。基本在医院里看不到我们。”因此,这也是为什么大家几乎都无法看到正常的摄录效果。因为摄像编导们的不存在,因此孕妇和家属们也展现了最真实的生育历程。比如说羊水早破的产妇顾彦青,因为躺下吃饭会噎着,于是趁着医生、护士不注意偷偷起床吃饭。还有产妇陈雪君的丈夫在产房里耍活宝;再看何佳敏这对小夫妻,丈夫在产前大呼“以后预防针都要进口的”、产后泪流满面的画面,都不带丝毫做戏的成分。难怪易骅说:“这种笑点和幽默是编剧写不出来的。”

  血腥场面

  保留孩子出生的镜头是为求真实

  在前晚节目里,就有一个剖开产妇肚皮的画面和新生儿亮相的正面特写,这样的画面也让许多“合家欢”的观众大概不适。据易骅透露,实际上节目组对此已经进行了反复斟酌:原来,在节目中剖腹产时切刀的镜头只是在皮肤上滑了下没有见血。而最受争议的生子镜头,则被易骅视为是一种“带着血脉的传承,是妈妈用自己的血肉来生出这个孩子的,这是最真实的一面,也是最有力量的一面。”

  另一方面,镜头中也会有一些哺乳的镜头,虽然镜头并不会直接展现,但在拍摄中也有不少网友担心走光。对此易骅表示这些孕妇家庭都已经签署过了“拍摄授权协议”,同时她们自己也希望能留下一些值得回忆的镜头,“当时有个妈妈在喂奶、旁边围了一圈人拍不到,然后她大叫‘你们都让开,你们都挡着摄像头了’。”

  ■ 后续

  会展现医患关系、婆媳关系

  易骅表示,在之后几期,除了夫妻关系、亲子关系,也会展现更多元的关系类型,比如说“真实的医患关系”。在这个过程中,观众能看到“医生和病人的抵触,比如说有个病人医生说什么她都会去百度验证”,也能看到“医生和病人的融合,看到某一次抢救时医生争分夺秒的紧张和用心”。

  本季节目都将在上海拍摄,在这个过程中,易骅也发现并没有一开始所预想的“婆婆看到生了个女儿扭头就走的画面”,反而更多看到了上海家庭“更喜欢女孩”的感觉。之后若继续拍摄该节目,易骅表示将带着导演组去“潮汕地区、东北地区,甚至只有一个医生的乡村医院拍摄,展现更多元的生育文化”。(记者吴立湘)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