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郭涛《父亲的力量》首发 分享与石头间感情(图)

上官云

2014年05月12日0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涛《父亲的力量》首发 分享真实父子情(图)

郭涛《父亲的力量》首发分享真实父子情(图)

  知名演员郭涛

  11日,下午“模范老爸”郭涛发声谈育儿的文字作品《父亲的力量》在北京首发,书中涉及不少关于成长、理想、爱情的元素,更多的则是与读者探讨对子女的教育心得与困惑,分享与石头的真实父子情。

  文字分享真实父子情 畅谈独特教育方式

  在《父亲的力量》中,郭涛首次独家呈现 “留白教育法”,优秀的父母要拥有一种放空的智慧,多给生命留白。郭涛坚持认为,男孩教育要带些“毛茬儿”:比如采取放养式教育方式,任孩子登高爬低、滚一身泥;允许孩子犯错,只有犯错才能成长;有时可以让孩子懒惰一些,带点瑕疵,不必事事追求完美。“爸爸,我又放屁啦……”石头对着镜头也从不害羞的这份天然,在郭涛看来,也正是孩子身上最伟大的东西。

  做父亲,郭涛也有很多困惑。如何跟石头解释“爸爸妈妈在一起有了孩子”这件事,就一直让郭涛很无解,再比如要怎么跟石头解释死亡这个概念。书名叫“父亲的力量”,但郭涛称这本书不是教科书,“我也没那么大的力量去教育别人该怎么做。教育孩子是我一直在学习的事情,而且任重而道远。”

  面对争议,郭涛也曾迷茫过、反省过。在新书中,郭涛更多的是将他的反思和困惑表达出来,希望与读者一起探讨和进步。人到中年会冷静下来想很多事情,这本书相比演员的自白书而言,更多是一个父亲的心路历程。郭涛坦白的表示,这些东西也许会让读者感觉很意外,或者难以接受,但字里行间流露出来的东西,才是自己真实想要表达的东西。

  写书总结人生四十年 感叹“我不是一个合格的爸爸”

  从丈夫到父亲对一个男人来说是成长也是蜕变,而郭涛一直强调,教育石头的过程,也是他与石头共同成长的过程。在陪伴石头成长的路上,他有时游刃有余、坚定果敢,有时也会困惑踌躇、不知所措,因而采取吼叫、威慑这种错误的方式去化解父亲的无力。他很诚恳地说,要从石头身上学习冷静与克制。教石头如何做人做事的同时,也在一路和石头共同学习,如何做一个真正的父亲和男人。

  很多家长因为工作原因,很少陪伴孩子。父爱的缺失也是郭涛作为父亲的一个遗憾,他说:“缺失东西太多,回头全是泪”。当父亲之后,情感变得脆弱柔软。

  原来的郭涛是一个“愤青”,刀枪不入。但当他亲身经历了孩子的每一步成长之后,经常会为每一个细小的瞬间感动到热泪盈眶。据郭涛回忆,石头曾经有一次骨折,当时孩子的母亲不在国内,“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石头当时可怜的样子,那也是我第一次更深刻的体会到了做父亲的感情,恨不得替他承受这种痛苦。”

  石头这次骨折的经历对郭涛影响非常深,甚至改变了他原来一些对父子亲情的看法。他表示,父亲应该陪伴孩子一起成长,如果有能力,最好不要错过孩子成长的瞬间,“哪怕为此放弃一些经济上的收入也是值得的。”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