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二胡演奏家闵惠芬去世 生前两次罹患癌症

2014年05月13日07:4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此再无闵惠芬

  著名二胡演奏家闵惠芬昨天早上在上海仁济医院去世,享年69岁。这位技术高超的弦乐演奏大师一生充满传奇经历,令世人重新了解二胡这件乐器。此时,我想到的是她一生中最重要的代表作——刘文金二胡协奏曲《长城随想曲》中的“忠魂祭”,愿这段乐曲能够伴她安息。

  闵惠芬1945年在江苏出生,后进入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及本部民乐系学习,毕业后又在北京跟随刘明源、蓝玉崧等北方二胡名家学习。独特的学习经历使她身兼南北二胡演奏大家之所长,再加上她不断从民间音乐、传统戏曲及曲艺音乐中汲取营养,成为了博采众长的中国民乐大师。她取材自民族歌剧改编的《洪湖人民的心愿》以及取材于中国古曲改编的《阳关三叠》等二胡独奏曲目,不仅奠定了二胡作为独奏乐器牢不可破的地位,也使闵惠芬跻身20世纪后半叶最重要的民乐革新家的行列。

  作为演奏家的闵惠芬以其充满爆发力、歌唱般的声音质地而著称,正如演奏家自己所说,她所追求的演奏风格是“如歌如诉”。得益于精通民间戏曲与曲艺唱腔,她的演奏也时常令人联想起民族音乐所深植的这片土壤。闵惠芬女士在演奏中尽量避免使用过多的装饰音,也拒绝以过于煽情的手法诠释乐曲。她着力使自己的演奏朴实无华,但音乐中流露出的真情实感却使听众不得不为之动容。

  1977年,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访华,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在此期间听到了闵惠芬演奏的《江河水》,并为之落泪许久,他曾评价说:“你拉出了人间的悲切。”此后,小泽征尔又在法国观看了闵惠芬与上海民族乐团及芭蕾舞团连续十余场的演出,这段故事也成为了民乐界的一段佳话。

  1978年,闵惠芬与作曲家刘文金赴美访问,在纽约帝国大厦看到了一幅“万里长城”巨幅挂毯。在异国他乡见到祖国的壮丽景色令两位艺术家为之动容,并当即决定联手创作一部新的二胡作品,也就是二胡协奏曲《长城随想曲》。时值十年浩劫刚刚结束,整个社会正在重新觉醒,民族自豪感再次复苏,刘文金将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注入其中。这部作品在创作时得到了闵惠芬的诸多帮助,并由她在1982年担任独奏,与上海民族乐团合作首演。它被认为是20世纪最重要的二胡与民族管弦乐队作品之一,也启发了当代许多作曲家重新开始重视二胡作为独奏乐器与乐队合作的巨大潜能,为二胡音乐开创了新的纪元。

  闵惠芬不仅因其艺术造诣打动听众,更因其坎坷的人生遭遇而感动中国。她两次罹患癌症,接受大型手术多达十次,但依靠顽强的意志力以及对生活的向往而坚持下来,直到去年仍以旺盛的精力活跃在舞台上。正如2013年6月27日刘文金的谢世那样,闵惠芬的去世对于二胡音乐、民乐艺术甚至整个世界音乐来说都是巨大的损失——她不仅是“国宝级大师”与“二胡女皇”,更是一位激励了无数人从此走上音乐道路以及坚强生活的人生导师。

  当我再度聆听“忠魂祭”,感叹人间此后再无这般雅奏。

  (徐尧)相关报道详见A31版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