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南极冰川下发现活火山 爆发后将致海平面升3米

2014年05月14日10:39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极冰川下发现活火山 一旦爆发将致海平面升3米

  美科学家12日警告说,南极洲西部冰层正在以“难以阻挡”的速度融化,这将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速度高于先前预期,未来200年剧增1.2米。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和加州大学欧文分校(UCI)联合分析了40年来对南极的观测数据,认定南极洲西部地区阿蒙德森海域冰面迅速融化,已经到了“无可挽回”的地步。有关研究将在《地理物理研究通迅》上发表。

  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冰河学家埃里克·里尼奥说:“南极洲西部地区冰层中很大一部分区域进入不可逆转的消融状态……冰层消融已经无法阻挡。”他还说,调查发现,当地没有高大的山脉可以阻挡冰川融化。

  里尼奥预计,这些冰层将在未来200年内融化,这将对“全球海平面上升产生重大影响……导致海平面上升1.2米”。里尼奥的研究报告发表在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期刊《地球物理通讯》上。

  《科学》杂志12日同样刊登一份研究报告称,南极洲西部的斯韦特冰川正在快速融化,这将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60厘米。这份报告的作者伊恩·乔因预计,斯韦特冰川将在200至1000年内融化,这一过程可能“无法避免”。

  NASA冰冻圈项目科学家汤姆·瓦格纳同样认为南极冰融已经踏上不归路。他说:“这不是电脑模拟或者数字模型得出的结果,而是实际观测分析的结论。”

  研究人员分析了“欧洲地球遥感卫星”1992至2011年的观测记录,通过雷达干涉测量法研究三方面因素,包括:冰融水流速变化、冰层漂浮现状、以及地形坡度。观测数据发现,南极冰层迅速融化。

  此外,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2日更有报道称,科学家于南极西面冰川下1.6公里处,发现了一处新的活火山正逐渐形成。一旦爆发,它将破坏南极冰层,或将使全球海平面上升10英尺(约3.04米)。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