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揭秘特色博物馆“镇馆之宝”

白鹤梁水下博物馆:200岁圆雕石鱼重3.5吨

王鹤瑾

2014年05月14日10:2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博物馆水下全景

白鹤梁水下博物馆

网友推荐指数:★★★★★

镇馆之宝:200岁圆雕石鱼,清代,张师范刻,长3.1米、宽1米、重3.5吨

开放时间:9:00-17:00(16:30停止售票,周一闭馆)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滨江大道二段185号

游览博物馆似“深水奇幻旅程”

白鹤梁题刻水下博物馆是世界唯一的水下博物馆,给人的是一种“深水奇幻旅程”。博物馆在水下40米处,进馆后,先踏上一条长88米的电梯,水深40米处。再通过一条约150米的平直交通走廊,最后才到达60多米长的环形参观走廊,放佛穿越了空间。

石梁共留存题刻165段,3万余字,石鱼18尾、观音两尊、白鹤一只

 

白鹤梁题刻历经整整1200年

白鹤梁对于生活在三峡两岸的人们从来都不陌生。这段全长1600多米,宽10余米的石梁,横亘于长江江心,每逢旱季江水退去后它就会露出水面,从而在江中形成一道天然的阻澜隔浪的屏障。民间传说,石梁附近的人们之所以能够平安,全靠一个名叫尔朱真人的道士长期施法扶助,后来尔朱真人得罪权贵被迫害致死,死后化作白鹤西去。人们为了纪念尔朱真人的丰功伟绩,遂将石梁命名为白鹤梁。当然这只是一个美丽的传说,算不得信史。

至于石梁为何命名为白鹤梁,因缺少明确文献记载,早就已无法考证。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早在唐代,白鹤梁就已经声名大振。从那时起旅居涪陵的达官显贵、文人墨客、乡绅士子往往到白鹤梁题名刻录,其内容既有诗词佳句,也有游记心得,更有涂鸦式的名姓缀录,千年后在白鹤梁上竟形成了一道独特的人文景观。

据了解,从唐代广德元年(763)白鹤梁上第一块题刻上石,到1963年2月15日涪陵当地最后一次于白鹤梁上镌刻文字,前后历经整整1200年。目前,石梁共留存题刻165段,3万余字,石鱼18尾、观音两尊、白鹤一只。正是由于白鹤梁常年沉于水中,只于枯水时节方才显现,所以它基本没有遭受过任何人为破坏,被誉为“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而今,在白鹤梁原址上修建了一个保护壳——白鹤梁水下博物馆,游人可下到带参观窗的水下通道,透过玻璃舷窗欣赏白鹤梁题刻。

此鱼是白鹤梁18尾石鱼中体积最大的一尾

200岁圆雕石鱼体积最大

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展厅内有一尾长3.1米、宽1米、重3.5吨,雕刻精细的石鱼非常引人注目。据馆长胡黎明介绍,该石鱼去年刚满200岁,于清嘉庆18年(公元1813年),由涪州州牧张师范镌刻而成,是白鹤梁水下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此鱼是白鹤梁18尾石鱼中体积最大的一尾,而且不是从白鹤梁上切割下来的,而是一直与白鹤梁题刻相对独立存在的个体。据了解,张师范在刻这尾石鱼时,还附有一首诗:石鲸自有形,跃入蛟龙宅。霖雨及时行,永显濠梁迹。这首诗寓意着这尾石鱼将给涪州百姓带来风调雨顺的好年景。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