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揭秘特色博物馆“镇馆之宝”

江宁织造博物馆:“海归”清代龙袍为宴会礼服

王鹤瑾

2014年05月14日10:4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江宁织造博物馆建筑外观

江宁织造博物馆

网友推荐指数:★★★★★

“镇馆之宝”:明黄色缎绣万字地平金绣金龙十二章纹龙袍,清代,皇帝在朝见臣属、一般性宴会所穿礼服

开放时间:08:30-16:30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123号

站在江宁织造博物馆内犹如身在画中

建筑学家吴良镛的封山之作

江宁织造博物馆的建筑的造型似核桃,是著名建筑学家吴良镛亲自设计的封山之作,他将中国山水画的深远、高远、平远之意境融入其建筑风格,从南望北叠叠高起,形成立轴山水之盆景,勾勒出一幅江南山水画,令观众有种身在画中的美好错觉。

金线蓝地牡丹小鸟坎肩

《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的出生地

博物馆的前身是江宁织造府,清朝康熙皇帝6次下江南,有5次住在江宁织造府内,直到光绪三十年被裁撤,可以说见证了清王朝由盛而衰的沧桑历程。此外,清代著名小说家曹雪芹于康熙50年公元1711年,诞生在江宁织造府内,其曾祖父、祖父、伯父和父亲先后三代四人在这里担任“江宁织造”一职,达58年之久。可见,江宁织造府孕育了曹雪芹及其杰作《红楼梦》,堪称“红楼发源地”。

中国旗袍博物馆在南京江宁织造博物馆建成,馆内展示的蒋介石、宋美龄服饰。

江宁织造博物馆内的云锦馆、织造馆、红楼梦馆和旗袍馆各具特色,一路参观过来,惊喜不断。在云锦馆不仅能可以欣赏到云锦秀表演,还能在现在看到云锦的织造过程。再到旗袍馆,民国风格的装修伴随着电影《花样年华》的背景音乐,恍惚间,眼前一位身着旗袍的妩媚女子正演绎着民国时期南京的一抹繁华。

清内务府画师绘并交江宁织造置办的帝后朝袍图、朝褂图、披肩领图

清代“明黄色缎绣万字地平金绣金龙十二章纹龙袍”

“海归”清代龙袍为宴会礼服

江宁织造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什么呢?以织造为名,自然是织造物品。博物馆中的云锦馆内,珍藏着一件不太显眼的袍子——清代“明黄色缎绣万字地平金绣金龙十二章纹龙袍”,被称“镇馆之宝”。据博物馆负责人介绍,“别看它色彩有些黯淡了,但这件龙袍,正是皇帝在朝见臣属、一般性的吉庆宴会的时候穿用的常见礼服。”袍上织了一个个圆形的图案,细细看,这些图案的正中是一条一条的龙。整件龙袍制作精良、细腻、纹饰图案造型独特,在形制、制作工艺、装饰图案都十分精巧严谨苛刻。金纽扣,马蹄袖,龙爪子为五爪,非一般的蟒袍四爪,“这样的袍子在古代价值700-1000两白银,可以买1000担(10万斤)米。”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