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揭秘特色博物馆“镇馆之宝”

中国伞博物馆:万民伞里写着"光绪十四年仲秋月穀旦"

王鹤瑾

2014年05月14日10:4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伞博物馆的走廊

中国伞博物馆

网友推荐指数:★★★★★

镇馆之宝:“丝织绣万民伞”,清代,周长4.4米,高度0.72米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6:30;周一全天闭馆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宸桥桥西历史文化街区

民国年间,“请用国货”八角油纸伞

意境似诗人戴望舒笔下的“雨巷”

烟雨江南,衍生出独特的伞文化,伞的审美、伞的诗意和伞的象征意蕴伴随着历史发展的车轮,碾压出一道独特的文化轨迹。中国伞博物馆是世界首创的伞主题博物馆,馆内用多媒体演绎的虚拟雨景和小水雾营造出“伞因雨而媚”的意境,忍不住让人回忆现代诗人戴望舒笔下那个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地;结着愁怨的姑娘……”

别样的情侣伞

中国伞博物馆不仅带着观众领略中国伞的前世今生,还领着大家“走向世界的伞”。浓郁的异国风情扑面而来,“古埃及和巴比伦”、“古希腊和古罗马”、“伞在欧美”、“伞在法国”、还有 “伞在英国”。漫步在伞的世界,观众还可与伞“亲密接触”,自己动手为伞组装零件、画伞面、修伞。

清代“丝织绣万民伞”上绣着上百位老百姓名字

万民伞里层写着“光绪十四年仲秋月穀旦”

博物馆中有一把清代的“丝织绣万民伞”,周长4.4米,高度0.72米,下面还有一圈绿色丝编的流苏。原本大红色的丝绸经过岁月的吹晒已变为肉红色,丝绸上对称的四个方位分别用金丝绣着四条正面团龙,龙的四个空处用金丝绣着上百位老百姓的名字,里层用墨笔写着“光绪十四年仲秋月穀旦”,但所送官员的名字已被墨汁涂去,不知那段历史岁月发生了何事。

乾隆盘金九龙华盖

“万民伞”又被世人称作为最具民心的伞,关于此称谓,民间流传着三种说法:一种认为万民伞的“民”是“命”,是求佛保佑,长命百岁的意思;第二种认为应是万“名”伞,意即旧时人们集资行会,把名字绣在伞上,以“会”来保护自己的权益;第三种认为应是万“民”伞,万众具名,送伞给青天大老爷,表现了万众对于为民做主的清官的拥护和爱戴。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