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村民自费10万修缮明古井 专家称需报批

何沛、苏艺

2014年05月15日10:22    来源:安徽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徽蚌埠村民自费10万修缮明古井 专家称需报批

  在蚌埠市长淮卫镇余滩村,有一口历经600多年风雨的明代古井,一直为当地村民提供甘甜的井水。近年来,由于淤泥堆积致使井水枯涸,陈涛等三名当地村民自费十多万元,清理了这口古井,井水再度涌出。文物专家告诉记者,村民对古井的深厚感情可以理解,但是擅自修缮文物的做法并不妥当。

  村民陈涛告诉记者,早年,这口古龙井被相关部门认定为明代古井,村里人一直都引以为傲。这几年,由于古井所处位置地势比较低,又与旁边水塘相连,井内堆积了大量淤泥,遭到了污染。为了让村民们能再喝上甘甜的井水,陈涛和几个村民花了十多万元,清理井内淤泥,将古井修缮并且整体抬高地势。现在清凉的井水又充满在井内。

  蚌埠市文物部门有关专家证实这口井确为古井,是区级文物保护单位。虽然,村民对古井有着深厚感情,但文物应由文物部门来管理,村民擅自修缮的做法并不妥当。据介绍,按照相关规定,修缮古井必须由具有相关文物保护工程资质单位进行勘察、设计,制作维修古井的维修方案。修缮方案经市文物部门批准后,方可进行修缮。(何沛、苏艺)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