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揭秘特色博物馆“镇馆之宝”

老北京动起来博物馆:百米数字画卷动态展现民国北京

王鹤瑾

2014年05月15日07:2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老北京动起来》数字画卷

“老北京动起来”博物馆

网友推荐指数:★★★★★

镇馆之宝:《老北京动起来》数字画卷,王大观绘,长228米,高3米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天辰东路7号国家会议中心地下一层

开放时间:9:00-18:00

“五彩线”、“针头线脑”这些民国时期的词汇你都听过吗?走进“老北京动起来”博物馆,便可领略民国时期的风采。

还未进门,老北京的调子就蹿进耳朵。迎接你的是民国时期的各种衣领,女人的、男人的、孩子的、贵族的,各色各样。馆内还有百年前的帽子、钱包,以及女人的三寸金莲小鞋,相对应的就是被“解放”之后的脚的鞋子……

或许这些记忆还存活在上一辈或者再上一辈的记忆中,不妨在“老北京动起来”博物馆拍些照片回家看看,与老人们一起回味民国。或许她们会给你讲大户人家的小姐足不出户,当货郎摇着拨浪鼓在门口吆喝时,派管家出来买五彩线……仿佛一下子穿越到老北京的叫卖声中,穿越到遍街招幌的店铺中。

画卷中准备迎亲的大宅院

该馆的镇馆之宝是全长228米、高3米的《老北京动起来》数字画卷,是全亚洲最长的屏幕,五个液晶屏立体、动态地再现了老北京的五行八作、喜怒哀乐。数字画卷源于风俗画家王大观的《旧京环顾图》。王大观呕心沥血50年才完成此画作,全面、细致地展现了旧城风貌,堪称老北京的“清明上河图”。

1000个人生活在屏幕里,整个画面被制作成古画的样式,所有人都在画面内生活:扯面的,拉泔水的,抖空竹的,练把式的。瞬间,一个胡同的清晨跃然眼前:谁家的石英钟敲了清脆的七下,卖早点的各种摊子开始吆喝,锅盖掀起,热汽像一朵云腾到空中;磨刀磨剪子的吆喝伴着车铃声划破空气——老北京的一天开始了。火车站,一列从北京开往沈阳的列车穿屏而过,汽笛声伴着浓浓的蒸汽弥漫在你眼前……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