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5.18国际博物馆日】“走进博物馆聆听志愿者的故事”之四

吴涛:志愿者不是活雷锋 只是一种精神自足

王鹤瑾

2014年05月15日08:5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如果来到博物馆,我们总能发现有这么一群人,正直、热情、无私、奉献。他们让博物馆走近大众,他们让观众更好地了解历史,他们生动地讲述着文物背后的故事。他们,就是我们最可爱的志愿者。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即将来临,借此时机,人民网文化频道走访国家博物馆和故宫博物院,聆听志愿者的故事。

据悉,志愿者的选拔和考核极其严格。报名者通过面试,要参加30个小时的基础培训。培训包括业务知识、服务礼仪、讲解技巧等等。培训后分入各展厅参加一个专题的试讲及考核。最后合格者才能成为志愿者。近千名报名者经过重重筛选,剩下的不过寥寥几十人。而最终按时上岗,坚持到最后的人少而又少。但就是这份执着与坚持,令我们动容。

国家博物馆志愿者 吴涛(人民网 王鹤瑾 摄)

推荐阅读:

揭秘:那些特色博物馆中惊艳的“镇馆之宝”,你知道几个?

揭秘故宫志愿者的故事:69岁老先生“走后门”当上志愿者

 

7年酝酿,终成志愿者

“志愿者不是活雷锋,也没多么‘高大上’,只是发自内心的热爱,”30出头的吴涛是一位资深媒体人,在谈及成为志愿讲解员的初衷时,他回忆,“2004年,我做了一个国家博物馆志愿者的策划,通过对他们的采访而此产生了兴趣,”也因为采访,他和大多数志愿者成为了朋友,“他们邀请我参观各种各样的展览,在这期间,我对志愿者和展览的了解就越来越多,慢慢发现,自己对博物馆也越来越喜欢。

“从2004开始,我就一直在酝酿,”身为媒体人,吴涛当时特别忙,实在没时间抽身做工作以外的事情,但他从未放弃做志愿者的想法。直到2011年,工作岗位的调动,终于令他有空余时间去实现多年的想法,走进国家博物馆,成为其中一名志愿讲解员。

通过做志愿者“找自己”

“这是一个自我认识的过程,”吴涛对志愿者有着自己的理解,“对我而言,做志愿者是一个‘找自己’的过程,”在做志愿者的3年中,他越来越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人生就是在做减法,我的爱好广泛,但维持时间都不长久,唯独做博物馆志愿者这件事,让我着迷。”

“另一方面,我喜欢旅游,做志愿讲解员让旅游更有质量,”吴涛说,做志愿讲解员后,学到了很多人文历史,旅游不再是走马观花的过场,而是对一个城市、一个国家有更深层的人文了解,“比如因为讲鲁本斯的画展,通过补充大量的相关知识,基本上对欧洲画派就比较了解了,我再去到法国卢浮宫看画展,那感觉就不同了。”

提高讲解热情自有妙招

“国博对志愿者是有考核的,要求志愿者每年讲解至少20次,”对此考核要求,吴涛没有丝毫担忧,以他的讲解热情,“20”这个数字只是小菜一碟,“德国画家鲁本斯的作品展览,一共23场,我讲了21场,”或许对其他人而言,面对同样的展品、同样的讲解稿要重复说上几十遍,是枯燥乏味的,对此,吴涛自有一套解乏妙招,“如果只按稿子讲解的话,不到两个小时就结束了,自己和观众都觉得无味,因此需要补充大量的相关知识,讲解起来也会非常有激情,我很陶醉。”

“一般拿到讲解词后,我会顺着展线把稿子顺一遍,”在这过程中,吴涛会把自己的角色转换成观众,对观众有可能提出的问题提前做出预设,“这会发现很多不太明白的问题,然后去阅读相关书籍和文献、看BBC或央视的记录片、上网查资料,或向高手请教。”

不知道的问题不能胡编乱造

尽管做足了功课,但面对形形色色的观众,吴涛还是会遇到自己答不出来的问题,“这次‘名馆·名家·名作’中法大展中,在讲解西班牙画家毕加索的作品《读信》时,一个观众问,‘毕加索是谁?’”面对这个自己从未预设的问题,吴涛坦率的回答,“不好意思,我也不知道。”

“将心比心,不知道就是不知道,一定不能胡编乱造,要对观众负责,”吴涛坦然地说,“每个人都有不懂的东西,这没什么丢人的,也没有必要用讲解技巧回避自己不知道的问题。”或许,正因每个人都无法做到无所不知,所以大家通过各种办法去弥补那些空白,“我们建了微信朋友圈、QQ群,方便志愿者们随时沟通、交流,相互分享更多的知识或讲解方法。”

“做志愿者是一种精神自足”

“3年来,做志愿讲解员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身为媒体人的吴涛虽然调动了工作岗位,但依然很忙,可他却始终坚持奔波于单位与博物馆之间。至于坚持的动力何在,他笑笑说,“做志愿者是给自己的人生带来了另一种可能,与物质无关,是一种精神自足。”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