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揭秘特色博物馆“镇馆之宝”

北极阁气象博物馆约有1600年历史 "镇馆之宝"是本身 

王鹤瑾

2014年05月16日14:1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镌刻在地坪上的天干地支图

北极阁气象博物馆

镇馆之宝:博物馆本身,距今约有1600年历史,中国近代气象事业的发祥地

开放时间:9:00-16:00

地址:南京市北极阁山上

蔡培源题写的气象所图书馆奠基石文

世界最古老的观象台是什么样子?古人是用什么测量云雨的?二十四节气是如何制定的?走进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这些问题将被一一解答。

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是国内首个以气象历史为特点的专业性博物馆。提起北极阁,南京老百姓都知道这里是江苏省气象台所在地,也是中国近代气象事业的发祥地,距今约有1600年历史了。据说何承田、祖冲之等我国古代著名的科学家就曾在北极阁所在的鸡笼山一带做科学研究,制定了“元嘉历”、“大明历”等中国古代历法。

观象台及基座

1928年,著名气象学家竺可桢先生在此创立“中央气象研究所”,因此,为了纪念他,北极阁气象博物馆的小院子里修建了一尊竺可桢先生的铜像。在他塑像身后便是民国时期修建的研究所和图书馆,以及高耸的五层塔式观象台,在图书馆奠基石上还有当时中央研究院院长蔡元培先生题字。

乾隆年间的雨量计

博物馆分为室内和室外两个展区。在室外景观区,一根高高耸立的鸾凤风向器迎风摆动。展台另一边,一尺五寸高、直径7寸的测雨器置于观测台上,这分别是古人使用的测风器和测雨器,在观象台上还有观察日月的日晷和月晷。在室内古代展区里,一古人抚琴的模型格外引人注目,据介绍,“古人只要抚琴就知道下不下雨,”听上去如此玄妙,“古人用的这副琴是用动物毛发做琴弦,抚琴时根据琴弦的湿润程度即可以预知是否下雨。这个原理和现在气象部门观测用的湿度计差不多。

与气象有关的文字记载

哪件展品是北极阁气象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呢?江苏气象历史专家桑凤章听到这个问题微微一笑:“北极阁博物馆本身就是最宝贵的文物!”

北极阁是南京城内的一座丘陵,位于鼓楼东面,北依台城、玄武湖,西连鼓楼岗,东连覆舟山,因刘宋时期山上建立日观台而得名“鸡鸣山”,因形似鸡笼又名“鸡笼山”;明朝时更名为“钦天山”;南朝时为皇家苑囿;明朝洪武十八年复建观象台;清康熙七年,清皇室将观象台天文仪器全部运至北京,建“万寿阁”、“御碑亭”,至今北极阁上有一通古碑,上书“旷观”二字,据说为康熙皇帝所题。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