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巩俐章子怡张慧雯 "谋女郎"才是张艺谋最稳定"作品"

2014年05月18日10:45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她们才是张艺谋最稳定的“作品”

  巩俐到戛纳宣传《归来》。  新华社 发

  章子怡日前现身戛纳电影节。新华社 发

  本周VIP·谋女郎

  张艺谋的《归来》前日终于端出来见客了。虽然张艺谋讲的是严歌苓作品中陆焉识“归来”的故事,但是大家还是更愿意解读出另一层的意思——那就是张艺谋的“归来”。

  原因有二,首先《归来》是张艺谋与张伟平“散伙”后转投新东家的第一部作品;其二是《归来》也是张艺谋回归最擅长的文艺题材的作品。但《归来》究竟在张艺谋作品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呢?

  目前看来,《归来》的口碑只能说是水准之上,尤其是早前“斯皮尔伯格哭一小时”的明显过度的宣传说法,以及被戛纳竞赛单元弃之门外的事实,令得《归来》的“含金量”大打折扣。

  当然,对于《归来》最能达成共识的评价是演员的表演,无论是老戏骨陈道明和巩俐,还是初入影坛的张慧雯等,都交出了令人称道的功课。尽管近些年来张艺谋作品的水准不够稳定,有不少是令人失望的(如《十面埋伏》等),也有一些是能保持一定水准的(如《千里走单骑》),但总体评价还是张艺谋一直没有恢复到他最高的水准,但有一点不得不佩服张艺谋的,那就是他的选人眼光。

  换句话来说,其实“谋女郎”才是张艺谋最稳定的“作品”,从最早的巩俐到最新的张慧雯,这些“谋女郎”虽然没有都能够像巩俐与章子怡那样成长为巨星,但起码在各自所演的作品上映时,这些“谋女郎”非但没有成为作品的软胁,反而都在一定程度上给作品加了分。

  在日前开幕的戛纳电影节上,巩俐、章子怡和张慧雯等不同年代“谋女郎”成为华语媒体关注的焦点,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也算是给张艺谋长脸了。

  □本版撰文 Kinray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