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中国漫画鼻祖丰子恺最后一本画集《敝帚自珍》亮相

2014年05月18日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漫画鼻祖丰子恺最后一本画集亮相辽博

中国漫画“开山鼻祖”丰子恺的最后一部画集《敝帚自珍》18日在辽宁省博物馆公开展出,101幅漫画作品让观众再次领略丰子恺先生自由率性、饱蕴闲趣的艺术画境。

生于1898年的丰子恺是中国现代漫画的创始人和奠基者,其画作以简约、洗练著称,被国际友人誉为“现代中国最像艺术家的艺术家”。此次辽博展出的《敝帚自珍》则是丰子恺晚年创作的漫画集,汇集了丰子恺一生创作的主要漫画题材,含序言1幅、漫画100幅。

辽宁省博物馆馆长马宝杰介绍称,《敝帚自珍》是丰子恺在文革时期创作的作品,当时,他的不少画作散失,老人凭借回忆,追忆旧题,重新绘制。1985年,丰子恺幼子丰新枚将这部画集捐献给浙江省博物馆收藏。

据了解,丰子恺的漫画创作始于20世纪20年代,作为中国抒情漫画的开创者,他将那个时代特有的民族性、平民性、普及性融为一体。而此次展出的《垂髫村女依依说》、《云霓》、《草草杯盘话平生》等作品更是描写平实生活的经典之作。

历史资料显示,1971年秋天,丰子恺亲手糊了一个足以装进很多画的大袋子,袋子上用炭精条写着“敝帚自珍”四个字,随后他便将这些画作装入袋中并交付给弟子胡治均。“正如丰子恺自己所言,‘虽甚草率,而笔力反胜于昔,因名之曰《敝帚自珍》。’”马宝杰说,从这部画集的名字便能看出,这是丰子恺十分珍贵的作品。

“先生的最后一本画集,可视为他对自己一生画作的提炼,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他的诚恳真挚、平和淡泊。”马宝杰说,此次展览通过童心、世相、朋情、物我四个单元带领观众重回温情、纯真的美好世界,正是希望大家能够在漫画中体味人间情语。(完)

(记者 司晓帅)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