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故宫博物院获评2014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

2014年05月18日13:3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  (陈苑)2014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场城市活动今天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故宫博物院获得了由中国博物馆协会颁发的“2014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奖项。

故宫博物院于2013年提出“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六百年”作为中远期奋斗目标,创新思维,探索前进,在文化遗产保护和博物馆建设方面取得诸多突破性、创新性的成果。

在故宫世界文物遗产保护理念方面,更加重视事前预防。直面故宫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中存在的火灾、盗窃、地震、文物库房、基础设施、观众量等方面的安全隐患问题,在持续广泛深入的调研论证后,于2012年提出并经国务院2013年批准,实施“平安故宫”工程。

创新文化遗产保护机制,2013年先后成立故宫研究院、故宫学院,并在故宫博物院设立国际博协国际博物馆培训中心,推动故宫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公众文化传播事业可持续发展。

在文化遗产管理决策中变单方面研究酝酿为双向对话互动,以咨询会、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听取各界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推动故宫观众限流分流、周一闭馆、禁烟、国宾参观午门前下车等文化遗产保护新举措的实施。同时,善待善用媒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公开透明的现代博物馆形象。2013年初,在故宫网站发布《故宫博物院藏品总目》,向全社会公开故宫藏品。同时,还编辑出版《故宫博物院规章制度汇编》,这在全国博物馆都属开风气之举。

破解故宫博物院先天形成的在“宫院一体”的背景下进行紫禁城文化遗产保护与现代化博物馆建设的矛盾,解决故宫有限的展示空间和观众更高的文化需求的矛盾,跃出紫禁城,拓展博物馆建设新的发展空间,启动故宫博物院北院区(位于海淀区)建设。同时,筹备端门城楼数字馆、午门城楼及东西雁翅楼、慈宁宫等西部区域、东华门城楼及其部分城墙等的首次对外开放及相关展览,努力争取实现2016年开放面积达76%的目标。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