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魔方迎来40岁生日 被誉为智力游戏界的奇迹

2014年05月21日07:0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魔方与厄尔诺·鲁比克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1974年,匈牙利人厄尔诺·鲁比克发明了世界上第一个魔方。5月19日,魔方迎来了它40岁的生日,魔方在世界范围内拥有无数簇拥,其受欢迎程度被誉为是智力游戏界的奇迹,它与中国人发明的“华容道”,法国人发明的“独立钻石”一块被称为智力游戏界的三大不可思议发明。

魔方的起源 灵感来源多瑙河中的沙砾

魔方是匈牙利人厄尔诺·鲁比克发明的,因此魔方最早也被称为鲁比克方块。鲁比克是匈牙利的建筑学和雕塑学教授,为了帮助学生们认识空间立方体的组成和结构,所以他自己动手做出了第一个魔方的雏形来,其灵感是来自于多瑙河中的沙砾。

1974年,鲁比克教授发明了第一个魔方(当时称作Magic Cube),并在1975年获得匈牙利专利号HU170062,但没有申请国际专利。第一批魔方于1977年在布达佩斯的玩具店贩售。由于魔方的巨大商机,1983年鲁比克教授和他的合伙人一同开发了二阶和四阶魔方。并于1986年制造了五阶魔方。

魔方分类 数量极多延伸很广

魔方按照类型可分为普通魔方、异型魔方、变种魔方等许多类别。

二阶魔方与三阶魔方

普通魔方按照每个边方块数的不同,又可分为二阶、三阶、四阶魔方等,三阶魔方是我们平时最常见的魔方种类,它每个边有三个方块,官方版本魔方边长为57毫米,而在2011年03月出现了新型三阶-面包三阶,打破了三阶魔方立方体的常规设计。

变种魔方——镜面魔方

除了普通魔方,魔方还有很多种,变种魔方就是其中一种,它保持了原始魔方的外表,但是做出了种种限制,让爱好者不能顺利的按照普通方法完成复原。这一类型的魔方的数量极多,延伸很广。

常见玩法 可休闲可竞技

普通玩法

这类玩法适合拿魔方当作放松和娱乐的爱好者。目标就是将一个打乱的魔方重新复原,45岁的英国建筑工人格雷厄姆·帕克就花费了26年还原一个魔方。

竞速玩法

当爱好者们已经能够熟练复原魔方的时候,就开始追求最快的复原。竞速复原有几个要点:使用的方法要最简便,但是随之产生的问题是步骤越少,需要记忆的公式就越多;使用的魔方要质量好,不会卡住或者打滑;灵巧的双手,因为拥有方法和好的魔方不是最重要的,双手能够熟练的转动魔方才能有最高的效率。

最少步骤还原

这是最为艰难的玩法,在这种玩法或者比赛中,比赛组委会提供题目与纸笔,魔方自带3个和若干贴纸,然后思考出最少的步骤来解决魔方,在此期间可以转动魔方,不可使用其他计算工具,时间为标准60分钟。目前单次世界纪录是日本的冈山友昭在Czech Open 2012上创造的20步。

盲拧

盲拧可以说是每个魔方玩家的梦想。盲拧的定义就是不用眼睛观看魔,凭借进行复原的过程。这种玩法对一个人的记忆力和空间想象力有极大的考验。

单拧

即单手转动魔方进行复原,对手指的灵活程度要求很高。因为没有另外一只手的帮助,魔方难以保持平衡,尤其是在高速转动的过程中。当前世界纪录为Feliks Zemdegs创造的9.03秒。(据百度百科)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