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少儿文学出版座谈会召开

儿童是世界上最好的读者 创作童话要怀敬畏之心 

2014年05月21日08:2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少儿文学出版座谈会(人民网 王鹤瑾摄)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王鹤瑾)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出版协会少儿读物工作委员会召开少儿文学出版座谈会,曹文轩、汤汤、刘海栖、高洪波等作家代表以及出版社代表在会上各抒己见。

儿童文学繁荣背后仍存隐忧

据出版管理司司长吴尚之介绍,目前,我国每年出版的少儿图书有4万多种,各类少儿文学读物约占少儿图书总量的30%左右,即12000多种。少儿文学读物已成为少儿出版的重点和亮点,呈现持续繁荣发展的态势。

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表示,中国儿童文学已经进入千帆竞发、千峰争秀的黄金发展期,“拥有一支原创能力较强、水平不断提升的2万多人的童书作者队伍,涌现出一大批少年儿童喜爱的优秀作品,”同时,儿童文学评论与儿童文学创作形成良好互动,“造了创作和评论共同发展、互相促进的良好氛围。”

当然,儿童文学在繁花似锦的发展态势背后依旧有隐忧。高洪波认为,人才的匮乏、写作过快和想象力不足等问题,影响了儿童文学作品质量的提升。

创作童话要怀有敬畏之心

高洪波认为,在如今这个追求快速的时代,写作要“慢工出细活”,需要宁静的心境和仔细的打磨,“‘出书’和‘写书’要怀有一种敬畏的情怀,这不仅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保证作品质量的一种基本要求。”

“童话是一种看似简单却充满张力的文学艺术,它丰富、深刻和博大,诗意、空灵和动人,它能以少少许胜多多许,一直抵达世界和生命的内核,比真实更真实。”作家汤汤回忆起自己十余年的写作经历,从刚开始一周写一篇,到后来两个月都很难完成一篇满意的,她坦言,“越写越难,越写对童话越有敬畏之心。”她说,“我会用一辈子来写童话,细水长流,把每一个童话当做一件艺术品,慢慢地孕育和琢磨。”

儿童是世界上最好的读者

“儿童是世界上最好的读者,”作家曹文轩认为,在如今浅阅读盛行的时代里,这个世界上最好的读者是需要引导的,“因为儿童正处于培养阅读趣味的时期,所以,在保证他们能够从阅读中获得快乐的前提下,还要培养他们高雅的阅读趣味。他们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民族未来的阅读水准。”

“要做儿童文学出版,更多的是基于一种理想,”作家刘海栖直言,“这是一种良心活。”他认为,要想做好儿童文学,出版社社长或总编一定要有很好的儿童文学品位,不能只看各种排行榜,“排行榜只是市场的风向标,而不是衡量儿童文学品质的标准。”刘海栖表示,“社长或总编要有宽广的胸怀和战略眼光,要有做长线产品的意识与胆量,”对于好书以及有潜力的新人,要有耐心和信心,要敢于先期投入,“这种投入的回报未必能很快看见,甚至自己这一任都不一定看见,所以一个有理想的社长,必须具有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勇气和担当。”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