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舌尖2"第六集将播 导演遗憾"的哥"深夜美食流逝

杨文杰

2014年05月23日08: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出租司机深夜食堂"错失《舌尖2》出镜机会

  《舌尖2》渐入尾声,经历了前五集“口水点”和“泪点”的双重炮轰,今晚播出的倒数第二集《秘境》,将目光投向隐秘在人们视线之外的“饮食末梢地区”。镜头主要展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深处,沙漠中最干旱的地带等边远地带鲜为人知的珍贵味道。主题和美食的“边缘化”也使该集跟“舌尖”整体人文纪录片的风格有着明显的差异,采用了大量自然类纪录片的拍摄方式,看起来既惊心动魄,又有天人合一的感动。《秘境》最终收笔在“大隐隐于市”的都市隐秘美食,代言者是香港大排档。在昨日举行的看片会后,该集导演费佑明不无遗憾地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个“点”开始曾锁定“北京出租车司机的深夜美食”,但摄制组调研了很长时间后发现,这个一度很活跃的“都市秘境”,已经流逝消失了。

  导演费佑明透露,剧组一开始曾将收尾的大城市锁定北京,并把主题确定为“出租车司机的深夜美食”——出租车司机符合平民美食的基调,深夜体现了“隐秘”。“为这个选题我们调研了很长时间,跟随司机去他们深夜聚餐的固定地方考察。但是,近来这个群体的成分变化很大,经常倒班,人员的不固定使得群体流失,美食也不像以前那么地道了。以前,北京的确有很多白天不营业,专门服务晚上出车的出租车司机的饭馆。现在,他们的食材大多不再像以往那么讲究,变成纯粹给司机果腹的餐食,随便吃一点就再次上路,也失去了以前司机们聚餐时的悠闲状态。” 最终,北京的这一美食“秘境”错失了《舌尖》出镜机会。一向主张发扬本土味道的香港美食家蔡澜担任这一集的顾问,在他的推荐下,摄制组将镜头对准了香港街市上,已经从原来的800多家锐减到28家的“大排档”。(记者 杨文杰)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