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20件珍贵玉器藏品亮相 含清乾隆白玉大象(图)

张毕荣

2014年05月23日10:3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件珍贵玉器藏品亮相 含清乾隆白玉大象(图)

  大家在观摩玉器文物。张毕荣 摄

  5月19日下午,位于苏州博物馆的观摩室内,一批罕见的珍贵藏品被博物馆专家从盒子里一一取出,十几位资深会员正在仔细观摩国家等级品文物,亲身感受古代文物的岁月记忆与文化魅力。这批珍贵藏品中有部分从来没有正式展出过。让参观者兴奋不已的是,不但能亲眼看见这些藏品的保存现状,甚至还能亲密接触到多件罕见藏品,深度体验了历史的厚重感。

  苏博专家

  一边展示藏品一边讲解

  当天下午,苏州博物馆的部分志愿者以及资深会员早早来到了地下观摩室,急切地盼望着一睹珍贵玉器藏品的绝妙景致。不一会儿,苏州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拿来了几只锦盒,打开盒子,掀开一层海绵,造型精美的玉器藏品呈现在参观者面前。据了解,此次苏州博物馆精心挑选了20件珍贵玉器藏品以供资深会员观摩和鉴赏。在专业人员的解说下,会员们了解了玉器藏品的种类、历史价值和存世现状,也学习了一些欣赏和鉴定玉器藏品的基本知识。同时,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活动参与者也有幸上手把玩了部分玉器文物,会员们纷纷表示近距离的观摩活动让他们对文物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和喜爱。

  据苏州博物馆开放部主任李喆介绍,部分珍贵玉器藏品都放在盒子里,平时深藏在地下库房内,一般不会拿出来展示,而现场把玩玉器文物的机会可谓是少之又少。苏州博物馆的专家一边展示玉器文物,一边向现场观众介绍这些文物的前世今生,解析珍贵玉器的精妙构造。苏州博物馆开放部副主任陆军对记者说:“我们这次邀请资深会员来观摩欣赏玉器文物,也给他们一个机会,近距离的接触这些珍贵文物,能从细节上了解这它的材质、结构,还有精美的工艺水平。”一件出土的玉器,经过岁月的抚摸和水土的侵蚀,必然会留下种种沁色,这种沁色为鉴别古玉提供了最可靠的依据,沁色是一件古玉的重要鉴别因素,在收藏古玉器过程中如何看懂玉沁?据玉器专家介绍,玉具有善于吸收其他物质的特性。古玉器被埋入土中之后,一方面会将近邻的物质吸入自己体内,同时,其体内原有的物质也会起变化作用,特别是土地中的水银,会沁入玉质,同时相邻之松香、石灰及其他各种有色物质也皆随之浸淫到玉里面,所以凡出土古玉,都会沾染上某种或者几种颜色,这便是所谓的“沁色”。而古玉出土之后,经过人的盘玩,其体内的物质成分由于受到人气的涵养,玉性又会慢慢复苏,从而使古玉原先的沁色发生奇妙的变化,呈现出五光十色的丰富色彩。出土古玉沁色之所以会千差万别,是由于玉质地的不同、入土的时间、地点不同,受沁的深浅程度不同所致。

  部分藏品

  从未正式展出过

  在观摩现场,苏州博物馆保管部主任严建蔚将一件件文物摆放在大家面前,包括清乾隆白玉大象、清双龙耳白玉等。据了解,这批玉器藏品有部分从来没有正式展出过,大多数都是一级品、二级品文物,而其中一件乾隆年间的白玉大象,是二十件玉器文物中最珍贵的,体现了苏作苏工的精湛工艺。此次不但能零距离观看这些珍贵藏品,甚至还能亲密接触,让这十几位受邀而来的资深会员非常激动,苏州博物馆资深会员刘先生说:“能亲手把玩珍贵玉器文物,感觉非常好,真是千载难逢。同时也看到了我们苏州人精湛的工艺水平,激发了我们要弘扬苏州文化的热情。”

  记者了解到,此次观摩的这些珍贵的玉器文物都保存在在苏州博物馆的库房里,在其中的一间库房里,记者看到,这里是专门用来保存玉器和杂件等文物的,十几个柜子里收纳着五百多件珍贵器物,每个柜子都有很多大小不同的隔层,藏品都被装在精致的锦盒里,盒子上贴有标签注明了藏品名称和编号,库房中央的推车上则放着正准备展览的文物。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