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90后"谋女郎"戛纳亮相:12岁离家 把巩俐当榜样

聂宽冕

2014年05月24日11:2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0后"谋女郎"张慧雯:我没任何背景 把巩俐当榜样

  原标题:张慧雯:我没有任何背景

  作为被张艺谋选中、出演自己导演作品的女孩,张慧雯,将是一个注定随着《归来》走红全国的名字。在《归来》上映前夕,本报专访了张慧雯。这是一个外柔内刚的90后姑娘,由于过早离家,她变得独立、倔强;喜欢读周国平和星云大师的书。专访中,她讲述了成长经历和中选过程,并不忘澄清谣言,称父母都是普通公务员,“我没有任何背景”。

  □关键词·前任

  把巩俐当做榜样模仿她

  一夜之间飞上枝头变凤凰,这大概是谋女郎们带给现实世界最大的童话寓意,也是最受人关注的原因。她们也确实因此而改变命运。除了很快消失在公众视线的蒋雯,张慧雯的大多数前任莫不如此。

  学舞蹈出身的张慧雯也不例外,虽然今年夏天才从北舞毕业,但她已经签约乐视准备专心做个演员。对于谋女郎这个光环,她有着复杂矛盾的看法。她既同意陈道明说的谋女郎是不可复制的,“谋女郎和谋女郎之间没有必要比较,也没办法比较,像冬雨的静秋,就没有必要和我演的丹丹做比较,这都是为了特定角色孕育的,你属于你的角色,我属于我的角色。”而针对巩俐说的“从她身上看到了自己当年的影子”,张慧雯颇有点受宠若惊,“其实她更多是在鼓励我,希望我以后越来越好,巩俐老师每一次演戏都在调动全身心的情感,这点上我会模仿她,把她当做榜样。”

  □关键词·争议

  父母都是公务员没背景

  成为明星,意味着要面对更多人、更多是非,张慧雯说,拍《归来》时就已经做好这方面的心理准备,就像在她刚刚曝光的时候,富二代、有背景这样的猜测就伴随而来,她也在专访中做了澄清,“我父母都是普通的公务员而已,我没有任何的背景。”对于未来,张慧雯说她喜欢章子怡在《卧虎藏龙》里演的玉娇龙,由于有舞蹈功底,她也想尝试拍摄武侠片,做回打女,“但我也想拍其他的,什么类型我都愿意尝试。”

  □关键词·《归来》

  张导给压力不行就换人

  张慧雯笑言,她被媒体问到最多的就是如何被张艺谋选中,但这不是一件一锤定音的事儿,其间经历了漫长的过程。

  由于并不追星,张慧雯坦言她之前对成为演员始终缺着那根弦儿,就算第一次坐在张艺谋的导演工作室里,看着满墙《活着》《红高粱》的电影海报心里也还是没什么感觉,“但看到张艺谋导演本人的那一刻我蒙了,出了一手的汗,像做梦一样。导演大概看出我有点恍惚,主动过来和我握手。”随后张艺谋问了一些她的身高、专业等基本信息,第一次面试就结束了。张慧雯形容她是“像踩在云彩上一样走出去的”。

  随后从去年3月份到7月份,张慧雯又经历了多番试戏,其间一直有其他候选人,直到开机前,张艺谋还反复告诉她:“如果你不行我们就换人。”张艺谋的竞争策略很起作用,它激起了张慧雯不服输的心气,“我从小就是比较要强的女孩,有点倔。”她坦言,拍电影让自己开朗活泼了起来。

  每晚都听着样板戏入睡

  开拍前剧组对张慧雯做了长达几个月的特训,学民间舞出身的她要从头学习芭蕾,“导演的要求是:必须让专业的芭蕾舞演员都觉得你专业,还要看起来像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感觉。”为了找到这种感觉,张慧雯找了很多样板戏来看,练习那种有点愣又可以杀人的眼神,每晚听着《红色娘子军》入睡,搞得现在里面的音乐一起还会条件反射似的亢奋,“当时做梦都是去逃跑,有人在追我,我爸说我那段时间几乎都是皱着眉头睡觉的。”

  张慧雯回忆,在她20年的人生里,还没有哪段时间曾如此精力充沛,好像打了鸡血。集训期间,每天从早上八九点到晚上7点多都要上芭蕾课和台词课。当时正值夏天,衣服被汗水湿了干,干了湿,每晚回去背上都是一层盐。身高1米67的她甚至还要学男人才能驾驭的28式大自行车:“因为导演想要那种年代感,可是28自行车很高,上下要跨腿,但我扶不住,经常摔倒。”

  张艺谋不在片场骂演员

  片中与张慧雯演对手戏的是扮演冯婉瑜的巩俐和扮演陆焉识的陈道明。但不少看过片子的人,都对张慧雯的不卑不亢印象深刻,她与这对巨星的对手戏非但没流露出怯弱,反而底气十足,当然这一方面也是出于剧情的需要。另一方面,张慧雯说,巩俐和陈道明也花了不少心思来拉近与她之间的距离。

  “像巩俐老师第一面见我就跟我说,孩子我是你娘;陈道明老师也开玩笑说这就是我闺女吗?怎么长得不大像我呢?”

  她同样感谢张艺谋。她说,导演从来不会在片场骂他的演员,因为怕影响他们情绪,“张导用讲故事的方式给我说戏,他说的东西都很核心,简单易懂。”真的不满意时怎么办?张慧雯说她是个特别会察言观色的人,“导演不满意时就会不说话,表情很严肃,我一看他情绪不对,就得赶紧调整。”

  >>相关·新谋女郎成长记

  12岁离家艺校长大

  张慧雯说,她12岁时就被家人从江西送到外地去学舞蹈,“父母没有办法长期陪在身边,我从小是在艺校长大的,所以我很独立,遇到什么事情都会自己去处理”。

  在她眼里,父母的教育方式偏严格,但遇到大事会听自己意见,“因为我平常很喜欢看书。”当听到身边人对她的评价更多集中于她的美貌时,这个正值20岁妙龄的女孩甚至轻描淡写地说,外貌是会变的,内心的强大才最重要:“内在的东西最重要,多读书才会提高,像周国平、于丹、星云大师的书我都特别喜欢。”她说,身为学艺术的人,她也有感性的一面,只不过更多放在戏里了。

  □链接·那些年,我们追的谋女郎

  巩俐《红高粱》 1987年

  魏敏芝《一个都不能少》 1998年

  章子怡《我的父亲母亲》 1999年

  董洁《幸福时光》 2000年

  蒋雯《千里走单骑》 2005年

  李曼《满城尽带黄金甲》2006年

  周冬雨《山楂树之恋》 2010年

  倪妮《金陵十三钗》 2011年

  张慧雯《归来》 2014年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